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鲜花绽放的算式一一写在抗疫一线的“三八节”

来源:  作者:葛昌秋
2020-03-10 09:49:00
分享:

  都说女人爱花,都说花恋女人。

  当3800朵鲜花一起绽放,早春的世界顿时被打扮的花枝招展,一下驱散了紧张的单调和了孤寂的冷漠。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直入胸怀浸润心田,仿佛整个空间都充斥着花的芬芳。

  3月8日上午,在唐山市传染病医院的专家会诊室里,“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大红标语下,9位医护人员站成一排,代表着姐妹们享受节日的尊礼。“这束鲜花先送给老大姐!这些日子你们辛苦了!祝你节日快乐!”随着几位男领导的一声祝福,一捧鲜花送到了省药学专家张淑慧的手中,五颜六色的花朵开在了老大姐的胸前。尽管口罩遮住了她们的笑容,可眼神里荡漾出心中的喜悦。玫瑰、百合、康乃馨的奔放,点缀在一片洁白的纯净中,映衬着天使的高尚风姿。

  当大家簇拥在一起,捧起鲜花,通过视频大屏幕,与坚守在重症监护室的姐妹们共享节日,护目镜、隔离服、重症患者,把大家带到了一线现场。隔离服上“快乐女战神”的黑色字迹,代替了花朵的色彩,却标注着花的美丽。在挥手的瞬间,一声哽咽抚慰了花容,一滴泪水滋润了花蕊,大家共同期着盼胜利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在新建宿舍的空旷院子里,轻风包裹着阴凉。11位怀抱鲜花的姐妹终于有了轻松的一刻,憋了几十天的情绪随着鲜花怒放,一下没了年龄的羁绊,迸发出天真烂漫的情趣,欢笑、携手、诉说、合影……丰盈的内心,稳健的脚步,爽朗的笑声,搅动了春风撩人,感染着无言的环境。唐山工人医院ICU护士长田晓华,代表大家一吐心声,当攥起拳头挥动誓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即刻展现出她们坚定的信心和豪迈的气魄!女人不是柔弱的代表,在抗疫一线各显身手人人出色!

  记得有位名人曾说:“这世界若没有女人,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而在医院党委书记赵秀凤眼里,这些白衣战士都是真善美的女人,女人心细,会算帐;女人心软,会疼人;女人心善,会用情;女人心大,会容事;女人心美,会打扮。可在关键时刻,她们却都是“女汉子”!在抗疫的时光里,柔肩担重任,她们树起了顶天立地的“女人范儿”,成为新时代里的真正自己,在对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演绎出一套独具风格和魅力的“鲜花绽放的算式”。

  加法加的掷地有声豪情满怀。当疫情到来的时候,全院260名女性员工,有157人奔赴一线。65名党员的65个大红手印牢牢印在了名字上,女党员一个都不少,一张请战书凝聚了成一股心劲儿。多一个手印,就多一份决心。多一个名字,就多一份支撑。多一名党员,就多一面旗帜。在这个特殊时刻,梁爽、张薇和几个战友面对党旗举起了右手,高喊着誓言,为终生奋斗的征程定下了坐标。专家来了,设备来了,物资来了,领导来了,四面八方的携手更加坚实可靠,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特殊报到、夫妻并肩……使唐山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筑起坚强的堡垒,那一刻唐山的脉搏随共和国心脏一起跳动着!花朵汇成海洋,温馨的力量彰显自信的优势。

  减法减的干净利落胸襟坦荡。没有舍哪有得!虽然没有剪掉长发,但却剪断了牵挂。暂时把家庭、老人、孩子“移出”自已的心房,减去一份小家的担当,减去一份天伦之乐,再减去一份亲情关爱,让朋友圈“歇工”,让闺蜜们“放假”,让心灵“清零”,穿上隔离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走进封闭的空间里,去“秀”职责,为的是减少患者的病痛,减轻家庭的负担,减掉社会的压力,减除病毒的传播。没了逛街陶宝,没了描眉扑粉,没了嘻笑闲聊,也没了上网游戏,而且还要减吃减喝减行,在一个小区域里享受“罐头”滋味。但斗志没减,责任没减,仁心没减。

  花丛疏密有致,灿烂的阳光映照奉献的心灵。

  乘法乘的有的放矢体贴入微。面对着生死悠关的患者,恐惧焦虑、烦躁失态、痛苦涕零,窒息笼罩着小小的空间。捧出爱心一对一,吃喝医休细心照料,用真诚打开心锁,拨开心头的迷雾,让患者走出阴霾的藩篱。言语、行程、汗水、体力和责任,都超过平时的数倍。但有了急难险重任,依然义无反顾地加班加点,她们对患者的真情大爱与日俱增。当痊愈的患者归心似箭地走出病区,鞠躬挥手的瞬间,目光变成了暖流,在心中涌动,泪水如泉!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她们还要制定具体方案,随访患者上门服务,确保他们的平安健康,还原和谐家庭的本色。

  花枝茁壮生长,鲜艳的色彩描绘生命的风景。

  除法除的无怨无悔两全其美。不问收获,但问耕耘。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回报自然有区别。当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个组织面对荣誉和利益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功臣。可光环落到个人头上,便是一点星光。如果留给了集,则是一片阳光。坚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经过大地震的洗礼,世上名利皆是过客,淡然处之自心安。此时此刻的“推、让、躲、辞”,成为白衣战士品格的真实写照,她们都是“最美抗疫人”!从唐山到武汉,从武汉到唐山,“应该做的”和“职业精神”构成了中国的脊梁,那就是实干!

  花蕊结籽成种,平实的日子体现生活的境界。

  花开花谢,花荣花凋。缤纷的花瓣,撒落一阵花雨;晶莹的花籽,播种一段花香。加、减、乘、除的运算,记录了花娇花美。可在赵秀凤的心里,却珍藏着一本“姐妹们抗疫的情感账”:不能照顾父母、没管孩子学习、推迟自己婚期、家中老人去世、单亲家庭不便、身体带病工作……这也是“鲜花绽放的算式”算不清的……一棵无花果!

  女人是花,花是女人。如果有花相伴,有人相恋,必有花神。所以,在抗疫情的记录中,58例,成为唐山历史的刻度,不仅创造了唐山奇迹,也期待着新的奇迹!那是个有花的时刻……

  2020年的春天,在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曾有鲜花,也有花香,却总有花神!(葛昌秋)

关键词:节日,医院,疫情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