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公立医院首家医养结合病区诞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阎成全 吴颖利 唐振中
2020-01-25 11:45:00
分享:

  近日,唐山市公立医院首家医养结合病区落户在唐山工人医院集团第一医院(唐山市第八医院)。该病区主要为失能、半失能、重症稳定期、肿瘤晚期等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为一体的医养综合服务。

  今年70岁的患者宋海生是医养结合第一位受益的病人。2019年11月26日,宋海生突发急性脑梗死(脑干、小脑),经我市某三甲医院抢救治疗得以挽救了生命,但伴有严重的脑梗死后并发症:神智不清,不能言语,四肢瘫痪,睁眼困难,生活上完全不能自理,需要长时间的康复训练。12月底,当家人得知唐山工人医院集团第一医院(唐山市第八医院)开展了医养结合管理模式时,他住进了唐山市公立医院首家医养结合病区。在这里老人实现了医疗救治、康复理疗、护工照料等多重合一的治疗。

  老人家属介绍说,病区主任刘智军与科室医务人员对患者病情及康复治疗非常关注,细心查体、耐心指导康复锻炼。住院期间,老人曾两次发作房颤,都得到了医护人员及时有效的治疗。目前,老人已经成功拔出鼻饲管和尿管,神志逐渐转清,已经能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

  2020年1月21日上午,唐山工人医院副院长崔建忠带领人力资源部、医务部相关负责人对唐山工人医院集团第一医院(唐山市第八医院)医养结合工作进行了调研。崔院长一行来到老人病床前,亲切看望了治疗中的宋海生患者,老人激动地伸出双手,用不太流利的言语,激动的表达着他的切身感受“医生真好啊!”

  据了解,目前虽然临近农历春节,近20多位医养结合患者仍然在这院病区继续接受康养治疗。

  崔院长一行实地查看了八院的门诊、住院病区,详细了解了医院的配套设施、服务项目、人员配置、病员入住等情况。通过与八院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医护人员、住院病人的交流,对八院医养结合机构运营模式、发展现状、住院病人的治疗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详细考察。

  崔院长在调研中指出,推进八院医养结合工作,既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推进八院医疗改革的必然之举,各部门要结合八院实际,针对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研究对策、拿出措施,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更好发展。

  同时崔院长对八院的发展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加强八院内部运作、加强管理和软硬件建设的落实,与唐山工人医院错位发展,集中精力做好医养结合工作;二是要加强医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三是要转变理念,拓展服务范畴,规范运作;四是鼓励广大医务人员 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满足老百姓康养需求。

  据唐山工人医院集团第一医院(唐山市第八医院)院长刘阁玲介绍,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这院立足创新、惠民总体思想,依托政府政策引导和政策保障,依托唐山工人医院集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优化整合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加快实现以医疗为主的服务模式,向以预防—医疗—康养服务模式的转型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经过市编办审定,民政局备案,决定在唐山市公立医院中首家开设医养结合病区。

  唐山工人医院集团第一医院(唐山市第八医院)是一家市属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也是唐山市工人医院集团第一医院,设有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老年病科、肾内科、检验科、影像科等11个临床、 医技科室和6个社区中心(站)。(阎成全 吴颖利 唐振中)

关键词:医院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