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南青坨营镇:环境整治不落一村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姚雪辉 邢丁
2020-01-03 14:12:50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姚雪辉 记者邢丁)“我镇立足镇域实际,回应群众期待,找准人居环境的短板弱项,把全镇分成示范引领创建、‘两线’沿途整治和难点村提升三大板块,因村施策,全域推进,环境整治路上不落一村。党员干部带头干,百姓广泛参与、主动清扫、义务出工已成常态。”滦南县青坨营镇镇长周来军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战役观摩会现场这样说。

  青坨营镇位于滦南县西部沙区,曾是全县经济实力薄弱、环境基础最差的镇。近年来,该镇自加压力,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扎实实施“3364工程”,彻底扭转了落后局面,实现全镇域村村环境整洁有序,村容村貌亮丽清新,为全县其他镇村提供了可学可鉴的范本。

  “三个坚持”压实责任抓推进。坚持领导靠前督导整章建制抓推进,“一把手”负责,领导小组调度督导;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改厕项目工作方案》《农村垃圾治理考核管理办法》,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持强化责任专人专班抓落实,镇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党员包户,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分担责任;建立镇环境整治微信群,人人担当“随拍”手,比学赶超。坚持因村施策示范引领共提升,以“两线”沿途整治为切入点,以西水清、小田庄等村为典型标杆,通过观摩学习,示范带动马狼坨、崔新庄子等难点村迅速步入提速整治快车道,从而实现落后村强基固本、示范村重点打造、全域整治无盲点,“三大板块”同提升。

  “三个强化”环境管护保长效。强化村庄自治,40个村全都组建了环境整治理事会,各户“门前三包”,自管自治之风蔚然兴起。强化政府主导,编制环境整治专项规划,制定改革激发创建活力政策、“以奖代补”投入机制,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试点示范,解决实际问题;引入市场化机制重新选聘保洁员73名,规范职责要求,实现村级日常保洁与县集中清运良好对接。强化群众主体参与,重订村规民约;发放宣传刊册1.2万份,环境整治利民惠民入人心;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巾帼行动、 “青年携手当先锋”“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环境管护实现常态长效。

  “六个过关”实查考核要成效。建立明察暗访、观摩拉练等机制,每月对各村进行打分排名,对发现问题坚持追责到人、台账管理、限时销号、一盯到底。验收考核过“调度关、整改关、考核关、质量关、述职关、群众关”“六关”,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奖优罚劣,追责要效。

  “四个途径”筹措资金解难题。对内挖潜增效、对外招凤引资、对上争取政策,助力硬件设施建设;倡导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成立义务劳动志愿工作队,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共筹资110万元,为全镇环境整治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9年,该镇投资300余万元,修连村路85公里,硬化街道55万平方米;栽植丁香、金叶榆等绿化苗木4.24万棵,安装路灯1161盏,改建无害化厕所1800座,清除畜禽养殖粪污2000余立方米;修砌街边花墙5400延长米,绘制文化墙、制作高标准宣传展板1.1万平方米,粉刷墙壁2.8万平方米,精品庭院92户、美丽庭院453户;拆除整治“两线”沿途97处违章建筑,腾出土地栽植绿化苗木1.1万棵、200亩,美化沿线村墙体5000平方米。昔日脏乱差的青坨营镇,经过创建,绘就了一幅村美街净、河畅路通、祥和宜居的美丽乡村新景图。

关键词:滦南县,环境整治,督导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