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南:果蔬经济富了百姓美了乡村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姚雪辉 邢丁
2019-11-15 16:47:29
分享:

  清爽整洁的街道,层次分明的绿化带,青砖黛瓦的立面墙,祥和宁静的游园广场……初冬时节,沿着滦南县今年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精品线路一路走来,真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那些示范片区中的名优特果蔬,红梨1号、黄蟠桃、蜜光葡萄、百香果、花椰菜……催生了一片实体产业,致富了一方百姓,也靓丽了示范区的每一个村庄。

  “今年市里给滦南下达的任务是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成现代农业园区。按照要求,科学规划了区位优势明显、特色产业连片的胡各庄、姚王庄、坨里三个镇,李营、沈营、康中河、张庄等10个示范村,闵庄、东庄店等33个提升村。园区中形成胡各庄特色林果、姚王庄优质棚菜和坨里新品种引植‘三大板块’,现代农业园区与示范片区相融共生,名优特产业与‘十百千’工程一并打造,取得了一定成效。”该县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庞晓波告诉记者。

  驻足于李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大棚前,生菜、苦苣、莴笋正装箱准备外运。“这些优质蔬菜标注了‘清河沿’商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A级绿色农产品’,一年能种三四茬呢,生鲜蔬菜四季上市,都能卖个好价钱。”在田间忙碌的赵大爷高兴地说。

  李营就像一部“助跑器”,带领着全镇百姓,叫响了“冀东蔬菜之乡”的名片。全镇2.65万亩的棚菜产值达6亿元, 1.28万个温室大棚年产优质蔬菜40万吨,“姚王庄蔬菜”入选“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品牌价值达19.85亿元。同时,发展“生态休闲游”观光农业,蔬菜产业附加值提升了,“一村一品”特色鲜明的新路径越走越宽。

  穿过胡各庄镇沈营村的葡萄长廊,记者见到了村支书张树峰,说起“万亩果园”中的“名优特”果品,他如数家珍,“果子个儿大、色儿美、糖分多、口感好,很受消费者喜欢。采摘节每公斤能买40元钱,现辐射带动了2000户果农发展果树产业。”森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滦兴葡萄农庄、卓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继入驻,对梨树、葡萄新品种、新品系进行种植、示范、推广。无核香梨、宝光脆光葡萄是市场上稀缺、国内仅有的优质精品。高端大气的农庄式林果基地吸引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游客纷至沓来。

  “科伦苏盆景葡萄亩产6000盆,每亩获利30万元!”这样的丰收景象是坨里镇“瑞中景”火龙果种植基地的多年的梦想,如今,梦已成真。该镇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组织农民流转土地向外承包,兴产业强村富民,以科技吸引项目,引名优品种打造园区,依托果蔬专利唯一性做优品牌,观光采摘、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蔚然兴起。“南果北种”“太空育种”和双层大棚开启了果蔬发展新模式。润野采摘基地、绿泽元采摘基地、春雨生态园等农业采摘观光休闲园区,日客流量达千余人。

  乡村振兴正当时,景美人和入画来。产业发展为村庄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经过一年的创建,村庄形象实现美丽蝶变,徜徉在示范区,犹如置身于生态宜居、业旺民富的美丽画卷中。

关键词:滦南县,果蔬经济,乡村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