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南县青坨营镇: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提升 常态长效保洁凸显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雪辉
2019-12-30 14:30:00
分享:

  “我镇立足镇域实际,回应群众期待,找准人居环境的短板弱项,把全镇分成示范引领创建、'两线'沿途整治和难点村提升三大板块,因村施策,全域推进,环境整治路上不落一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头干,百姓的看客心理逐步消除,主体意识、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广泛参与、主动清扫、义务出工已成常态。”青坨营镇镇长周来军在全县180人参加的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战役观摩会现场这样介绍。

  青坨营镇位于滦南县西部沙区,是全县经济实力薄弱、环境基础最差的镇,却能自加压力,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扎实实施“3364工程”,彻底扭转了落后局面,实现全镇域村村环境整洁有序,村容村貌靓丽清新,为全县其它镇村提供了可学可鉴的范本。

  “三个坚持”压实责任抓推进。坚持领导靠前督导整章建制抓推进,“一把手” 负责,领导小组调度督导,主管副职压实推进;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改厕项目工作方案》《农村垃圾治理考核管理办法》,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持强化责任专人专班抓落实,镇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党员包户,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分担责任,时时念着任务;建立镇环境整治微信群,人人担当“随拍”手,亮优晒差,比学赶超。坚持因村施策示范引领共提升,以“两线”沿途整治为切入点,以西水清、小田庄、北冯等村为典型标杆,通过观摩学习,示范带动马狼坨、崔新庄子、武庄户等难点村迅速步入提速整治快车道,从而实现落后村强基固本、示范村重点打造、全域整治无盲点,“三大板块”同提升。

   “三个强化”环境管护保长效。强化村庄自治,40个村全都组建了环境整治理事会,发挥“新乡贤”号召力组织发动,各户“门前三包”坚持经常,群众主动出义工,自管自治之风蔚然兴起。强化政府主导,编制环境整治专项规划,制定改革激发创建活力政策、“以奖代补”投入机制,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试点示范,解决实际问题;引入市场化机制重新选聘保洁员73名,规范职责要求,实现村级日常保洁与县集中清运良好对接,所有村街常态保持两面净。强化群众主体参与,重订村规民约,转变百姓陋习观念;加强宣传发放宣传刊册1.2万份,环境整治利民惠民入人心;开展 “美丽庭院”创建巾帼行动、 “青年携手当先锋”、 “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百姓主动融入、自觉打扫成习惯,环境管护实现常态长效。

   “六个过关” 实查考核要成效。建立明察暗访、观摩拉练和不定期抽查等机制,每月对各村进行打分排名,对发现问题坚持追责到人、台账管理、限时销号、一盯到底。验收考核过“调度关、整改关、考核关、质量关、述职关、群众关”“六关”,以群众满不满意做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奖优罚劣,追责要效。

  “四个途径” 筹措资金解难题。对内挖潜增效,引导各村集小成大整合村内外边角地块发展经济集体增加收入;对外招凤引资,鼓励在外乡贤捐资助建;对上争取政策,积极对接上级扶持政策,助力硬件设施建设;倡导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成立义务劳动志愿工作队,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共筹资筹劳合资110万元,为全镇环境整治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年来共投资300余万元,修连村路85公里,硬化街道55万平米,全域实现户户通;栽植丁香、金叶榆等绿化苗木4.24万棵,安装路灯1161盏,改建无害化厕所1800座,清除畜禽养殖粪污2000余方,33家规模化养殖场全部完成粪污处理设施配建;修砌街边花墙5400延长米,绘制文化墙、制作高标准宣传展板1.1万平米,粉刷墙壁2.8万平米,精品庭院92户、美丽庭院453户;拆除整治“两线”沿途97处违章建筑,腾出土地栽植绿化苗木1.1万棵、200亩,美化沿线村墙体5000平米。

  昔日脏乱差的青坨营镇,经过一年的创建,绘就了一幅村美街净、河畅路通、祥和宜居的美丽乡村新景图。(姚雪辉)

关键词:人居环境,滦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