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首届冀东民歌传承与发展艺术研讨会”在唐山师范学院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2019-11-06 21:33:13
分享:

  11月4日至6日,“首届冀东民歌传承与发展艺术研讨会”在唐山师范学院举办,来自京津冀地区研究冀东民歌的二十余位专家参加研讨会。

  冀东民歌是发源于唐山地区的古老民间艺术。2014年冀东民歌被命名为第四批省级非遗项目。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背景下冀东民歌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主要从冀东民歌的起源与流变、体裁与题材、音乐特点与演唱风格、活态传承、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活动期间,举行了非遗传承发展基地揭牌仪式,“冀东民歌的改编与创作”主题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主题讲座,“冀东民歌在东北地区的传承与变异”主题讲座,第三届冀东民歌专场音乐会等系列活动。

  “第三届冀东民歌专题音乐会”的曲目包括原生态冀东民歌《梁山伯》《小看戏》,根据冀东民歌改编的女声合唱《放风筝》《绣灯笼》《丢戒指》《送情郎》《山坡羊》《捡棉花》,无伴奏合唱《反对花》,以及根据冀东民间音乐元素创作作品,混声合唱《闹花灯》《捻船号子》,女声合唱《草莓熟了》《燕山桃花红》等作品。这些改编和创作作品分别出自于作曲家刘荣德、郭文德、蔡亚男之手,作品的演唱更得益于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14年来的坚持与守望。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搭建一个由学生、冀东民歌演唱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共同参与的平台,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感受冀东民歌的魅力,提高其保护传承意识,扩大冀东民歌的艺术影响,让冀东民歌在传承中发展,努力使其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时代精神相契合。

关键词:唐山师范学院,艺术,冀东民歌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