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村支书张玉春:“我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新梦 闫航
2019-10-31 13:03:00
分享:

范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玉春正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记者闫航摄

范各庄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现场。记者闫航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刘新梦 闫航)“我是1953年生人,1973年入党,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已经做村支书36年啦!” 记者初次见到张玉春时,留下的印象是一位很低调、朴实的老人家,虽性格腼腆,但眼神却透着坚定睿智。

  张玉春,是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镇范各庄村党支部书记,说到他,村里的人总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像张玉春书记这样的党员干部我们服!”

  亲力亲为 初心不改

  为美化村容村貌,今年4月,张玉春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36人组成的“五清攻坚”小分队对范各庄村多年的卫生顽疾进行清理。工作重点就是清除私搭乱建,房前屋后的杂物、杂草,乱扔的垃圾,修剪树木。每天早上五点集合,张玉春都是第一个到达集合地,最后一个离开。有一次,张玉春在清理水泥板过程中被砸伤了左脚脚腕,大家伙一再让他休息,他却倔强的像个孩子,坚持到最后收工。

  村民志愿者吕文军激动地讲:“当时书记的脚又红又肿,我们都劝他休息,可他就是不听,看到书记这么拼,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村民们也都自觉起来,家家户户干净不少,苍蝇都少了,隔壁村的村民都羡慕我们范各庄村。”

  “当兵的时候有一件事给我触动很大,当初我们在山里干活,那可是团长啊,陪我们从早干到晚,没有一个人懈怠,当时我就想,做领导就是得真干才行,干基层工作更是这样,我就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 张玉春告诉记者,党支部书记是农民群众的“领头羊”,凡事务必亲力亲为,只有这样,他心里才踏实,大家伙才信服他。

范各庄镇范各庄村村街风貌。记者闫航摄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张玉春看来,群众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都是党员干部的“大事”。

  村民王海涛告诉记者说:“现在凌晨两点下夜班回家,一进村可亮堂啦。现在路灯都换成了LED节能路灯。”

  “村里新安装了67盏LED路灯,有问题立即维修,夜间亮化覆盖率达到100%”这是张玉春今年为村里做的一件实事。

  36年来,作为基层党员党支部书记的张玉春凭着对党的敬爱,对范各庄村的热爱,对老百姓的挚爱,凭借着一颗亲民、利民、为民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村里和乡亲们做的好事、办的实事数不胜数。

  他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建起40亩的梨树园,蔬菜花卉大棚200多座,打井37眼,铺设管道1700米,把全村耕地改造为水浇田;为方便村民用电,投资2万元新购置电计量系统;为彻底解决农田排灌难,清挖排水沟3000多米;把全村24300平方米的街道修成了15厘米厚的水泥路,主次干道铺设了彩色便道板和红砖6600平方米;建成2.6亩的集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小花园;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村庄绿化栽植各类观赏树9000多株,村庄的林木覆盖率达到30%以上。

  正是张玉春这一心为民的真诚奉献,才换来了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范各庄村集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小花园。记者闫航摄

  人以铜为镜 可以正衣冠

  “庄看庄,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这句话算是张玉春多年来的口头禅。

  他为官清正,保持廉政为民本色,并且要求村干部处处为集体精打细算,村里的大小工程始终坚持只包工不包料,降低了造价,而且连剩下的水泥袋,他们都收回来,留做村里堵水渠用。修村里的小花园路径,为了省钱,村干部亲自到百里以外的沙河上游去捡鹅卵石。

  作为村干部,平时就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张玉春的倡导下,村里严格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村里因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

  张玉春用实际行动和努力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对自己始终严格要求,对群众始终情深意长,作为党员和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一直怀揣着一颗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初心,凭着踏实的足印、执着的精神、奉献的情怀,被村民们亲切的称为“得民心”的好支书。

关键词:张玉春,范各庄,初心,信任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