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进一扇门办百家事 百姓笑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闫航 杨雨熹 蔡洪坡
2019-10-25 18:49:3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闫航 杨雨熹 蔡洪坡

  “多亏了镇里的便民服务中心,没跑冤枉路,在这么短时间就把6户人家的事儿办得妥妥当当!”10月24日,张东善笑着告诉记者。

  张东善是唐山市滦南县姚王庄镇张麻湾村的会计,也是村民的代办员,眼下他正忙着代村民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代办制,正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姚王庄镇聚焦人民群众反映迫切的民生需求,解决年老或知识文化水平有限群众办理手续难题的新举措,也是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的一个小片段。

  10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指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滦南县姚王庄镇,王东峰听取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检查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与镇党委班子进行交流,强调在主题教育中,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重点,把主题教育与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污染防治、脱贫防贫攻坚、群众增产增收等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10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指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王东峰在滦南县姚王庄镇检查便民服务中心工作。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 摄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姚王庄镇便民服务中心释放着民生红利,体现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进门到办理结束,一共花了10多分钟,确实省心。”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前,办理就业创业证的90后杨震说,以前办理此项业务需要从居住的曹杨碾村到40里外的县就业局,如今在家门口办理即可,“确实省事省力”。

  唐山市滦南县姚王庄镇便民服务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雨熹 摄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眼见百姓进门时一筹莫展,出门时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我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高兴。通过我们的服务,百姓由‘烦心’变‘顺心’了。”便民服务中心主管张海云介绍,围绕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日常办事频率较高的村镇规划、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农村合作医疗、家电下乡、农办等事项进行了有效整合,把民政、计生、财政、社保、规划、农办等8个部门的相关服务项目统一纳入服务大厅。

  去哪个部门?找哪个科室?找哪个人?如今,群众办事再也不用连连发问,这得益于这个240平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得益于“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帮民便民活动,得益于“一厅式服务、一站式办结”的要求。“不用担心怎么办事,有什么不知道的,导服人员都会告诉,到这儿就像回家一样,这次没白来,要办的事儿有着落了。”第一次来便民服务中心的王生波颇有感触,她在这儿来找到了解决养老保险问题的答案。

  “还没缓过神儿来,办好了”“不管啥时候来,都能办”“啥都明明白白公布在墙上,一看就放心”……见到记者来采访,来来往往间,百姓们一句紧接着一句地说。

  姚王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强(左)正在为村民张东善办理业务。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雨熹 摄

  便民服务无止境。姚王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如何更好地为全镇28个行政村,17226人服务?张海云介绍,在推进便民服务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保障服务、提升质量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各部门在抽调人员上建立了A、B岗,工作人员轮流值班,确保服务中心每个岗位不因部门业务繁忙和特殊情况出现空岗,切实保障窗口服务工作的连续性。

  主题教育的开展更是为便民服务中心源源不断地添续新动能。姚王庄镇镇长郑永新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各种事务手续,我镇按照县里统一部署,在强化便民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基础上,更注重加强软件建设。”比如,为了方便肢体残障人员办理事项,新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为解决年老或知识文化水平低群众办理手续难题,实行了首问负责制、代办制等。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围绕民生实事,姚王庄镇又开始听取民意、广纳民智了……

关键词:姚王庄镇,便民服务,实惠,新举措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