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⑤守护生命线 让信息在烈火中传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1 08:35:52
分享:

  【编者按】水一半,火一半;生一半,死一半。只要人民群众需要,请呼唤我光荣的名字——火焰蓝。

  当火灾发生之时、当群众陷入险境,火焰蓝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以无畏之姿,在灾难与人民群众之间构成一道有温度的钢铁防线。

  火焰蓝是颜色,更是勇气与奉献;消防员是职业,亦是责任与使命!

  即日起,推出【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来,一起走近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一起细读直抵人心的文字,一起聆听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

  2010年7·16,大连市国家石油储备库原油储罐火灾;2011年4·12,秦皇岛抚宁山林火灾跨区域增援;2015年8·12,天津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处置工作……

  近年来,人们耳熟能详的重大灾难事故现场,都留下了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主任王广德的足迹。

  俯身消防救援一线19年,王广德沉浸于特勤、战训、信息通信和调度指挥的学习与研究,多次在关键时刻用信息通信设备和实战业务技能撑起生命防线,让信息在火灾、灾害现场顺畅传递,为综合应急救援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即日起,推出【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敬请关注。长城新媒体记者 杜宇昕/制图

  结缘篇

  王广德是一名70后,在学生时代就对计算机、信息化等情有独钟,更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了微软的ATC认证。2000年大学毕业后,王广德成长为一名消防警官,在深入推进消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得到历练,就此与信息化结缘,并一直在特勤、战训、信通、指挥中心等岗位工作。

  19年来,王广德亲身见证了消防部门信息化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发展历程。

  2000年,消防信息化刚刚起步,市消防支队的局域网刚开始建立,接处警系统全市不统一,有的区县仅靠两部电话。从那一年开始,消防部门逐年递增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发展可谓日新月异。2005年,唐山市实现了110、119、122“三台合一”,实现同席异地接警,119指挥中心被公安部政治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消防支队接入全省119接处警系统,实现了地市支队级跨区域增援调度指挥。2013年,消防支队接入全国灭火救援指挥系统,实现了人员、车辆、装备统一调配和内外网数据共享,同时,指挥车、指挥中心等各种信息化装备也陆续完成了全面升级。

  2013年,王广德发表论文,首次提出消防指挥中心重塑理论,从理论重塑、理念重塑、文化重塑、业务重塑探讨指挥中心建设,提出完美处置每一条信息是指挥中心的核心业务能力。在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发展过程中,消防指挥中心建设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在现有信息化技术条件下,指挥中心需做好顶层设计,在充分集成的基础上形成合理分工,实现全局性的优化组合,全面提升消防指挥中心的适应力和应变力。

  一路走来,王广德收获诸多荣誉:2001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2002至2004年获“嘉奖”;2006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获“嘉奖”;2007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嘉奖”;2008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奥保嘉奖”;2009年,获“国庆六十周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和“嘉奖”;2010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2015年,参加8·12天津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处置,获“嘉奖”。

  大连篇

  工作中的王广德(右)。

  “我们搞信息通信,并不是留守后方,而是要将我们的触角布设到现场的最前沿,形成覆盖整个现场的应急通信保障网,让每一处作战面都能顺畅通讯,确保前后方政令警令畅通。”王广德说。

  2010年7月16日是一个灰色的日子,大连市国家石油储备库原油储罐发生火灾。当天18时,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预备命令,23时接到出动命令。彼时,唐山支队“动中通”移动消防通信系统中心按照总队命令执行跨区域增援大连任务。王广德等5人组成通信保障分队,携1部卫星通信指挥车及3G无线图传设备连夜奔赴大连火灾现场进行增援。

  8个小时后,王广德抵达指定位置,看到的是一副令他终身难忘的情景。脚下是十几厘米厚的原油,举步维艰;附近沾满原油的草地上,疲惫的消防员在东倒西歪的泡沫桶旁和衣而卧;远处原油储罐冒出浓烟,消防员正操控高喷车、泡沫炮实施灭火……

  很快,王广德从震惊中回到现实,分队5人分工合作,立即展开工作。王广德负责卫星通信保障组织协调、故障排除、文字记录和装备测试工作。行进途中,动中通卫星通信指挥车和总队领导始终保持稳定的视频互通,并按照指示全速前进。17日凌晨,指挥车通过总队指挥中心完成了和部局指挥中心、辽宁总队指挥中心、大连支队指挥中心视频互通。17日8时8分至10时26分,指挥车将现场图像实时传输给总队指挥中心、部局指挥中心和公安部指挥中心,完成了通信保障任务,为上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同时,他们在现场还对多路图像实时切换、卫星通信系统和3G通信系统并行传输图像、通过无线通信层次指挥系统进行通信装备实战应用测试。

  2010年,王广德因在大连市国家石油储备库原油储罐火灾提供应急通信保障成绩突出,获“嘉奖”。

  工作中的王广德。

  抚宁篇

  遮天蔽日的浓烟、衔尾而至的山火,这是王广德在执行秦皇岛抚宁山林火灾跨区域增援任务时遇到的惊险一幕。

  2011年4月12日19时36分,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秦皇岛抚宁山林火灾跨区域增援命令。王广德按照战略部署和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要求,挑选精干力量,将原5人的跨区域增援通信保障分队减少至4人,进行合理分工,并在30分钟内备齐应急通信保障器材,于13日凌晨1时48分出征增援。

  4月15日13时30分,王广德在向导指引下到达目的地,在前沿阵地进行侦查时,发现火势已蔓延到山梁,且风向不定,很容易蔓延到只有数十米的山腰。“火势蔓延很快,在后面还有很多作战面,有数千人参加灭火战斗,如果不及时转移,后果不堪设想。”王广德立即用手持定位仪将火点的经纬度进行定位,然后利用电台通过接力传输,将险情通报某作战部队。随后,总指挥部一边调度直升机赶赴现场执行空中灭火任务,一方面下达转移命令。“我们下到指挥部也就30分钟,山火就烧到了我们刚才站的位置。下午,指挥部开始撤离,山火就跟在我们后边,到傍晚的时候才解除了险情。”王广德说。

  4月15日17时23分,王广德所在的通信保障分队接到上级命令,要采取一切手段、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将保障卫星图像稳定传输。由于天气及地理环境等原因,卫星信号不佳,加之身边工具有限,王广德想尽办法,最终于4月16日2时使指挥车卫星图像传输质量通过部局和总队测试。

  4月16日7时6分,动中通卫星通信指挥车赶赴猩猩峪火场前沿指挥部。一路上,王广德带领应急通信保障分队熟练操作各类系统设备实时将图像传至部局和总队指挥中心,并做了大量音频视频故障排除测试。8时46分,猩猩峪火场前沿指挥部在大石窟村依托动中通卫星通信指挥车成立。前沿指挥部进行决策指挥,并向总队指挥中心实时视频通报了火场相关情况。14时29分,前沿指挥部完成战略转移,并成功向总队指挥中心视频汇报了现场火势,为前沿指挥部和总队指挥中心进行科学决策部署和现场办公提供了可靠的应急通信保障。

  2011年,王广德因在“4.12”秦皇岛抚宁森林山火扑救中提供应急通信保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大连、抚宁只是王广德在19年消防救援历程的点滴经历。2014年5月12日,他圆满完成了北京怀柔跨区域应急通信拉动演练任务;2014年9月1日至5日,圆满完成了辽宁抚顺清原安边镇开展的五省消防部队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通信保障任务。2015年8月13日,他带领5人通信保障分队协同参与天津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处置工作,并于次日随行唐山支队李树强支队长(时任)和天津总队马若鹏参谋长(时任)五次深入危化品现场侦查,现场制定了处置方案。2013年,他参与部局组织编写的《消防指挥中心业务概论》一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发行。

  见证发展、参与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广德将19年的宝贵年华献给消防救援事业,在信息通信和指挥中心阵地上探索奋进,将一条条信息转化为守护生命防线的利器,让信息在作战行动中顺畅传递,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竭诚为民的永恒主题。(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关键词:礼赞70年,火焰蓝,烈火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