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路南区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行简易注销提高企业退市效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子豪
2019-09-27 13:40:00
分享:

  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是国家工商总局根据国务院相关政策,自2017年8月1日起路南区以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在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使企业退出市场机制更加简便快捷。

  与一般企业注销登记相比,简易注销登记的优势在于突破了法律法规的限制,作出四个方面的简化。一是简化了注销备案程序,简易注销不需要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清算组成员备案登记。二是减少了申请材料,简易注销不需要向登记机关提交清算报告。三是改革了公告方式,由原先在报纸上刊登注销清算公告改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平台上向社会公示。四是节约了企业成本,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平台上向社会公示无需缴纳费用。

  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工作的开展,让更多的创业者甩掉了“退出难”的包袱,为一部分想要创业又担心失败后注销手续太过复杂的创业者创造了条件,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截止2019年7月底,路南区已有608户企业办理了简易注销登记,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了便利。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对恶意利用企业简易注销程序逃避债务或侵害他人合法权利的,有关利害关系人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方式,向投资人主张其合法权益。投资人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关键词:行政审批,路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