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记全国模范教师胡秀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梁玉水 丁志强 闫航
2019-09-10 17:21:30
分享:

课堂上的胡秀敏。资料图

课间时间胡秀敏与学生们亲切交谈。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梁玉水 丁志强 记者闫航)17年来,她每天药不离身,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始终不离讲台、不向病魔屈服,她用17年的坚守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对事业的忠诚,书写着自己教育人生的精彩。她,就是迁安市建昌营镇雷庄小学教师、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胡秀敏。

  9月2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胡秀敏像往常一样走进熟悉的教室,给孩子们开始上课。开学前,她刚刚出院,结束了暑期的治疗。胡秀敏自2005年被确诊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4年后恶化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后做过4次骨穿、5次住院抢救,即使病情稳定,每年也要入院治疗两次。为了不耽误上课,每半年一次的住院治疗她都尽量安排在了寒暑假。

  从教多年来,她教过一至六年级的语文、数学和科学,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她所教班级的成绩一直位居全镇前列,多次获得第一名,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指导的两项科技作品还获得了唐山市三等奖。她的付出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仁的肯定,先后被评为唐山市优秀教师、河北省级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美丽河北最美教师等荣誉。

  2017年,由于长期服药产生的副作用,她的身体极其虚弱,并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化疗,不得已从主课教学上退了下来,担任了全校六个年级的美术课,并兼任大队辅导员,胡秀敏从孩子们的“班妈妈”变为了“能工巧匠”。

胡秀敏正在指导学生画画。资料图

  课堂上,胡秀敏的角色变了,但她对学生的心却始终没有变。担任美术老师以来,胡秀敏上网查阅大量的资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创新教学。由于学校条件有限,胡秀敏用泡沫替代木板,教孩子们做板画,带领孩子们做手工编织、学刺绣,放学时间在微信群里发手工制作的信息,让孩子放下手机,钻研手工制作,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称赞。

  17年光阴,弹指一挥间。38岁的胡秀敏常常憧憬甜美的爱情,畅想幸福的婚姻,但面对病魔,她决定放弃,她要用坚强宽慰身边的人,她要把全部的爱献给所钟爱的教育事业,献给她的学生、她的孩子们。

关键词:胡秀敏,教师,寒暑假,指导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