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点亮开学季 安全不缺席 唐山大中小学收看“开学安全第一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炜 刘俊民 邢丁
2019-09-06 22:57:1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孟炜 刘俊民 记者邢丁)“有一个家长,接送孩子为了赶时间从来都闯红灯……”9月5日16时20分许,开滦一中的学生们正在认真聆听一堂“特殊”的课程,他们坐姿端正、目不转睛,有的同学拿着笔埋头做笔记,有的同学托着下巴在思考什么……

  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收看“开学安全第一课”专题讲座的相关要求,唐山市安委办在全市开展了一场“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专题讲座,普及安全知识。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本次大讲堂采取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各县(市)区教育局、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市县乡分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教育的负责同志,全市大中小学和部分幼儿园师生共131.7万人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一起学习。并通过“河北省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及人民网、长城网、腾讯网进行视频直播、补看、回看,网络直播方式解决了传统会议讲座受场地、时间等限制的问题,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平台和移动客户端的优势,形式多样,确保了应看尽看,全覆盖,无死角,安全文化的学习上坚决“不掉队”。

  课堂上,河北省应急厅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刘宏德讲解了如何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如何养成安全习惯和学生如何有效防范应对事故灾害等内容。

  阵容强大,专业权威

  “开学安全第一课”,得到了应急、教育等多个部门的大力响应,聘请权威专家刘宏德,由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全市所有大中小学在校学生收看。讲座中引用大量真实案例,接地气,有深度,入人心,内容针对性强,精准教育见实效。

  “讲座里用的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安全事例,事故现场触目惊心;专家的讲解和分析也特别深刻到位,让人深受启发。”直播结束后,参与观看直播的师生纷纷感叹,以学生为主体,寓教于乐,用观看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权威专家进行校园安全知识教育,理解起来更加容易,留下的印象更加深刻,收到的成效也更加显著,通过这次观看“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直播,自身的安全管理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为创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高度重视,落实“七进”

  此次网络专题讲座,也是落实河北省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系列活动的其中又一项有力实践。

  唐山市高度重视,深入开展,扎实推进。今年2月,唐山市安委办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收看了河北省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直播期间,全市共有8810余家企事业单位同时收看了直播讲座,共1145800余人接受了应急安全知识培训。

  此外,唐山市还连续多年举办“让农民工兄弟安全工作 平安回家”主题志愿活动、“青春扬帆 安全护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安全生产青年管理岗位技能竞赛和百场电影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特色活动。

  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开学,安全第一课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