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市大学生创业开学校 走文化课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10-16 13: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为教育学校部分创业伙伴。

  大学毕业后,究竟该选择就业还是创业?近年来,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式下,这个话题一直被各界争论不休。今年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的张强同学,用行动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开办了一所文化课补习与游学相结合的特色学校。在他的感召下,9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从四面八方聚到唐山,共圆一个创业梦。

  这所学校的名字叫“青为教育”。据张强介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意为创新的、优秀的;为,是英文why的谐音,表示道路。“青为”就是不同以往的、优秀的、属于青年人自己的道路。

  来到“青为教育”的两层小楼,有种来到未来“新东方”的感觉。这里环境氛围朝气蓬勃,装饰格调清新简洁,创业团队是青一色身着统一服装的90后大学生,让人眼前一亮。面对记者采访,这些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的年青人,争先恐后地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梦想和希望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发起人张强说,他在大学期间打过很多工,挣了一些钱,但很快就花光了,那种为挣钱而打工的生活没有给他留下任何有价值的回忆。那段经历让他思考毕业后要过怎样的生活,一定要做一件能够利益到更多人的事业,让这辈子活得有意义。办教育,成为他实现梦想的选择。

  经过调研张强发现,现在的学生会把更多时间放在自主意识、耐力、协作、演讲等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上,素质化教育需求越来越高。但现阶段学生们学习文化课的压力也同样很大。基于这种状况,他为学校做了定位:从文化课补习入手,以文化课导入,利用游学进行素质教育,慢慢向素质化教育方向过渡。

  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的赵玉康,在大学期间曾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营和教师论坛,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他对教育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应试教育逐渐把学生变成了机器,很多孩子不只是叛逆,而是非常迷茫。很多家长也偏离了正确的教育轨道,导致孩子出现各种问题。孩子的问题100%是家长的问题,教育孩子,家长的教育必须首先抓上去,唐山需要开展一些针对家庭的教育论坛。”

  从河北经贸大学毕业的戴佳明,曾是全国大学生游学活动的负责人,也是创始人之一。在团队中负责行政和后勤,他的吃苦耐劳精神让伙伴们非常感动。他说,热爱传统文化是他想从事教育事业的主要原因;曾任华北理工大学四大社团负责人的李连成,特意从北京一家公司辞职回来加入团队,负责做市场,他的业务能力得到团队成员的一致认可,总结与学生家长打交道的秘诀,他说就是8个字:真心、真意、真情、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家长;张强的高中同学田双已在中国交建集团工作了一年,受张强邀请后,当晚就决定加入创业团队。他从云南飞回后马上投入工作,负责做学管和教师,田双认为,对学生要有耐心和包容心,对不听话的孩子要想办法,尝试用爱心去感化他们。

  这群积极向上的青年人,正把一个梦想织成美丽的锦缎。

关键词:创业,教育,文化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