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路南:法律援助便民惠民解民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09-06 22:27:19
分享:

  唐山路南区司法局以困难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深化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取得良好的效果,为优化营商软环境建设助力。

  该局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采取有效措施,发挥职能作用,规范执法执业行为,提供优质高效、规范有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为农民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社会弱势群体和特殊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对受援群众实行接待、解答、受理、指派“一条龙”服务,用“热心、耐心、贴心、诚心、爱心”服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更维护了社会公正安全与和谐稳定。

  近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诈骗案件受害人频频来访,该类案件行为人借投资、理财、收藏等名目,行诈骗之实,受害人很多为老年人且财产损失巨大,法援中心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不厌其烦为他们答疑解惑、析理释法,并重点加强对老年人的防骗宣传,通过法律服务形式维护社会稳定。法援中心先后办理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韩某赡养纠纷案、未成年人孙某交通事故侵权损害赔偿案、残疾人林某人身损害案等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法律援助工作依法依规的同时,更注重完善服务细节,对于确需法律援助的群众,一次告知申请法律援助的相关规定,放宽经济困难审查条件和受案范围,对有合理诉求的困难群众做到“应援尽援”。实行残疾人“上门式”服务、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长效服务机制,帮助他们依法解决切身利益问题。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较多和农民工维权难等实际,建立了维权绿色通道,简化程序,使老人、儿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以及时有效的保护。为了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降低获取资源的成本,该局主动探索积极参与打造运行新媒体“微信公众号+APP”实时在线解答咨询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助力建设信息质量高、服务便利的基础信息平台。

  自2019年以来,唐山市路南区法律援助免费接待各类人员咨询1363件次,其中涉及60岁以上老年人的94件次,残疾人27件次,妇女儿童532件次,14至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35件次,农民工及困难职工467件次,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关键词:法律,惠民,路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