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州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方常艳 闫航
2019-08-30 14:49:53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方常艳 记者闫航)“以前是污水横流,现在的生活污水都得先经过管道收集到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再输送到附近工厂,污水治好了, 生活变甜了。”生活在榛子镇村龙湾河附近的70多岁的老人高兴地说。

  近年来,滦州市将水环境污染防治作为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攻坚行动之首,成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的关键。2018年,该市辖区内滦河、龙湾河、管河、沙河断面地表水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国、省、市控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区没有出现黑臭水体,水环境考核在唐山市排名第四。

  在水环境整治工作中,该市将建设污水处理站作为改善入河水质、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该市结合本地实际,计划投资6400万元,建设陡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周边污水处理站,并列为该市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工程。去年8月,该市筹划设计榛子镇城镇污水处理站,该污水处理工程采用“粗格栅+细格栅+污水调节池+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消毒池”工艺,污水处理规模1000吨/日。涉及榛子镇镇区3个居民小区、镇街商户和朱官营村、后甸子村和一镇村范围内1万余人口日常生活、商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生活污水。根据村级规划,建设污水管网共计22.9千米,其中主管道11.2千米,次管道8.7千米,在村街较低部分建设6座小型提升井,榛子镇处理站达标后中水回用输送到利丰铸造厂实现循环利用不外排。榛子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试运行以来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

  据了解,该镇辖区其他5个污水处理站正在加紧施工。污水处理站的建成将有效改善龙湾河响水桥断面水质,避免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入陡河水库的上游支流,为改善陡河周边水环境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榛子镇污水处理站、前小寨污水处理站被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推广为全省农村污水处理站试点。污水处理站的建设有效杜绝了村庄街道污水横流现象,农村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管控,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老百姓对此赞叹不已。

关键词:滦州市,环境污染,措施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