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三改一通”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刘新梦
2019-08-20 13:05:04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 刘新梦)7月10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三改一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李云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三改一通”工程(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治理改造和路网打通工程)是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为人民群众办的实事工程,工程实施以来备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自强先生、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侯民先生、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祚建先生、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理处李玉印先生、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展规划处曹树治先生,就“三改一通”工程有关情况做全面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自强先生就棚户区改造工程做发布。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刘自强

  女士们、先生们:

  2019年,全市计划实施改造棚户区35个、建设棚改安置住房26415套。截止目前已开工建设23个项目,已开工19080套,占年初市达任务26415套的72.2%;其他项目正在推进当中。

  主要做法有: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同志亲自抓棚户区改造工作,把棚户区改造工作列入“一港双城”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组织成立重点片区市、区两级现场指挥部,一月一调度,并亲自确定安置房建设“四最”标准,要求以“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建设安置房,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市长丁绣峰同志亲自主持谋划确定棚户区改造项目,亲自确定安置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主管市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同志亲自组建市级现场指挥部,实施“一线工作法”,推进项目整体进程。

  二、超前谋划,统筹推进。2018年11月底,王浩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全市城建工作动员大会。市政府下发《全市2019-2020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的通知》,将2019年、2020年棚户区改造两年任务一次性下达,分年度实施。市“一港双城”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快推进2019年“一港双城”建设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工作的通知》等2个文件,市安居办下发《唐山市2019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方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清单式、流程化管理,从安置区选址、征收补偿方案制定、土地组卷报批、安置房规划方案设计、建设手续办理到正式开工等各个环节,编制时间表,逐一明确责任主体、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完善政策,夯实基础。2018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解决市中心区正在实施的城中村改造项目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中心区城中村改造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支持棚改的配套文件,彻底解决了城中村一二级土地开发不分、土地供应竞争机制不健全、村集体发展用地标准不明朗等多方面问题,同时打破了“一村一改、独立实施”的旧有模式,建立起“政府主导、统一规划、联合改造、集中建设”回迁房建设新模式,市中心区20个城中村、涉及近万户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为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夯实了坚实基础。

  四、以人为本,阳光征迁。进入建设阶段,我市实施回迁房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棚户区拆迁同步进行的思路,以确保安置区域早日开工,早日回迁,早日实现综合开发的目标。坚持“依法依规不违法、公平公开不输理、真心为民不欠情、铁腕执法不手软”的“四不工作法”,和“政策制定、谋划启动、资金筹措、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舆论宣传、政法保障”的“七个到位”,和谐拆违拆迁。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以法、公之于众,既确保了拆迁效率和群众利益最大化,又实现了和谐拆迁、平稳拆迁。

  迁西县龙湖盛景棚改项目从3月25日启动,7天,纳入省政府棚改储备项目;10天,居民签约率达到99.68%,又用5天时间攻坚,签约率达到100%;30天,拆除旧房5个片区、1600户,22.4万平米;38天,获批农发行贷款10.8亿元;6月30日,回迁房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招投标等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回迁安置房正式开工建设。

  五、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一是为破解项目建设周期长的问题,我市优化流程,提出“两穿插、四同步”工作法。“两穿插”,就是在设计单位招标阶段,交叉进行勘查、初步设计、地灾、地安、环评等前期工作,设计单位中标后可以直接利用这些成果进行设计;在总包单位招标阶段,交叉进行场地“三通一平”和围挡搭建,总包单位确定后就可以立即进场进行基础施工。这样可以节省2个月左右的时间。“四同步”,就是在施工图设计阶段,住建、财政部门提前介入,图纸设计、图纸审查、造价评估、财政评审四个环节同步进行,为总包单位提前招标赢得时间。二是为破解土地征转报批时间长,制约规划、施工等前期手续办理问题,市住建局起草,经市直相关部门多次讨论,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棚户区改造回迁房建设等民生工程施工许可办理的有关意见》,明确棚户区改造项目可凭项目土地预审意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意见、图审机构审查处理意见,办理施工预许可证,破解了土地报审制约后续手续办理的瓶颈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基础施工。全市按照这个办法,有12个项目、近2万套安置房实现了早开工。三是为破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施工工地停工影响进展问题,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施工工地免于停工的通知》,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关于增加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免于停工建设项目的审查意见》,在大气污染预警期间,明确了免于停工的棚改项目清单,推动了棚改项目的建设进程。

  2018年以来,通过市、县区政府上下共同努力,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等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省直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全市70个项目,分7批次,纳入省政府棚改计划或储备项目,不仅促进了项目手续尽早办结,也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尽早地、更多地争取棚改专项债券和政策性贷款。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李云

  感谢刘自强副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侯民先生就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做发布。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 侯民

  女士们、先生们:

  唐山市是震后复建城市,历经40年风雨,老旧小区设计标准低、功能不全、管网老化、道路破损、绿化缺失等问题已经突显,日益影响到百姓生活质量,与现代化的城市风貌不协调。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从2018年起,我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入住的521个、2453万平方米、涉及35万户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

  2018年,全市投资18.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97个、90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万户,全省排名第一。

  今年,我市计划投入21.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48个、104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6万户。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主体工程完成85%,到9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确保改造内容靶向精准、实实在在。组织专业队伍对2000年以前入住的老旧小区,通过查阅小区档案资料、现场勘验、组织群众座谈等多种形式,逐一摸清小区需要改造的事项,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确立了“功能性提升改造、房屋质量提升改造、安全性能提升改造、环境综合提升改造”4大项、12分项、27小项的具体改造内容。

  二、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改造内容确定后,如何推进,如何达到目标,市委王浩书记要求“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规划部门进行改造小区整体城市设计的同时,我们又聘请天津天友、清华同衡等国内知名设计团队进行高标准改造设计,制定了《改造小区居住建筑风貌导引》,打造以“唐山红”为主的景观特色,因地制宜实行“菜单式”精准设计,编制了改造标准,根据各小区楼型特点进行个性设计,突出唐山市中心区整体的城市特色和风貌,使每个小区都具有独特的风格。同时,将海绵化的设计理念应用到部分小区中,以解决小区下雨出现内涝等问题。

  三、谋划政策,打组合拳,解决资金难题。我们创新思维,拓宽思路,采取“财政挑大头、政策集中用、多方共同抬”的方法,形成国家政策、政府、产权单位、市场、居民等多方筹措改造资金的组合拳,搭建统筹协调平台、资金参建平台、多元参与平台,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两年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共投入37.3亿元。同时,利用“北方清洁取暖示范市”,争取到了3年、15亿元的配套资金,其中可用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4.7亿元,向改造小区集中。

  四、领导挂帅,部门担当,合力推进。一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亲征,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十项重点工作”。王浩书记亲自把关规划设计,经常骑车深入现场,听取民意,指导改造工作。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改造项目,示范引领,各县(市、区)都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创新审批机制,快审批、快开工。我市出台了《关于民生工程施工许可办理》的意见,加快了前期手续办理,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三是严格技术规范,确保小区改造按设计标准监管到位。一方面,建立指导体系。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市中心区直管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唐山市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技术导则和标准》,规范改造工作内容和标准;编印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监督要点》《安全施工风险管控手册》和《综合管网施工手册》,进一步提升和加强了改造工程现场施工技术水平,保证了工程质量。另一方面,建立监管体系。施工现场实行“三统一”(统一改造标准、统一材料管理、统一质量安全管理)和“七个一”(每个项目明确一个项目负责人,一名主设计师,一名安全专员,一名造价审计员,一名质量监督员,一名监理人员,一名廉政监督员)管理模式。我们坚持“提前谋划、样板引路、过程严控、一次成优”的质量管控目标,“一对一”、“手把手”的为施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同时,探索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与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结合,每个社区选出不少于3名居民代表,全过程参与监督小区改造。再一方面,建立改造项目竣工验收体系。下发了老旧小区改造《竣工验收管理通知》,制定了竣工验收流程,规范指导工程验收,通过“样板”+“制度”的双重保障,进一步促进作业现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使小区改造达到设计水平。

  五、综合施治,紧跟后期管理。研究起草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指导意见》。对改造后的小区,通过建立“社区党委领导、社区居委会组织、业主委员会协调监督、物业企业服务”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形成“属地管理、市场运作、居民参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格局,实现老旧小区属地化、市场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化的物业管理。同时,针对小区的不同特点,推行标准化物业管理模式、准物业管理模式和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因地制宜、条块结合的原则,明确各方责任,形成合力,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六、真真切切的改造效果,赢得了百姓的广泛赞誉。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功能齐全、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活舒适、出行便利、居住安全,越来越多的居民深切感受到了小区改造带来的巨大变化。一是通过老旧供热管网改造,解决了暖气管道跑冒滴漏问题,提升了供热质量;通过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通过自来水改造使居民饮水更加健康;通过室外污水管网改造,解决了管道堵塞严重,污水外溢频繁等。二是道路提升改造让居民出入更加方便、安全;合理增加停车场所,使得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增设老人、儿童活动设施,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另外,还引进了菜鸟驿站,增加了便民信箱、快递柜等便民设施。三是小区内增加监控设施,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全。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发生了美丽的蝶变,老百姓交口称赞。北新里社区9位居民联名给市委、市政府写表扬信,得到了王浩书记的专门批示;赵世玺老人写诗为老旧小区改造点赞;新华社、中国建设报、河北日报等媒体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经验进行了集中报道。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全省现场会张古江副省长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举措,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朝着走在全国最前列这个目标不懈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李云

  感谢候民副调研员的详细介绍。

  下面,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祚建先生就背街小巷治理改造和路网打通工程做发布。

  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张祚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同时也特别感谢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增进了解、加深认识沟通的机会。今天在这里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城市路网畅通工程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

  城市路网畅通和背街小巷改造是我市“三改一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唐山“一港双城”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更是惠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实事工程。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速度的不断加快,城市中心区常驻人口和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多,由于路网主动脉和微循环不佳,次干道、小支路密度偏低,断头路、瓶颈路较多,交叉路口导流能力弱,背街小巷年久失修,外环道路破损严重,造成了部分路段交通拥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困扰百姓出行的一大痛点。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以“一港双城”发展战略为引领,制定了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推进城市路网体系建设规划,通过新建快速路、升级主干路、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实施渠化改造、整治背街小巷等一系列举措,使道路交通环环相扣、网网相联,大大提高路网体系的连通性和可达性,进一步方便了广大市民出行,可以说,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承载能力。2018年,全市累计打通断头路13条,改造拥堵路段10条,对16条主干道完成了翻修改造,3座人行天桥落成投用,特别是全长43.16公里的城市二环路项目全面建成,拓展城市骨架近90平方公里。高标准地完成全市242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拆除私搭乱建6500平米,更换老旧排污管网15.8公里,补绿增绿2.7万平米,硬化铺装社区道路22.6公里,安装天网视频监控点位1686个。断头路的打通和背街小巷的整治,对缓解交通压力,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

  2019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更是深入实施“三改一通”工程的提速之年。在城市路网建设方面,全市共谋划新建城市道路30条,打通断头路42条,实施交通路口渠化改造48个,翻修改造唐古路、开越路、新建二环路与唐丰快速路互联互通工程。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一线抓项目、千方百计解难题,各负其责抓好征地拆迁、项目审批、施工组织、资金保障、群众维稳等工作。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集中精力打好路网建设攻坚战,加强指导督导,对新开工路网项目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建立督办台账,实行一月一通报,及时跟进落实、跟踪问效,掀起了城市路网项目建设的新一轮高潮。今年以来,城市中心区的交通状况正在经历着“峰回路转”到“四通八达”的精彩蜕变。截至目前,龙华西道、正兴道、国防西道、朝阳西道、文化南北街、站前南路、中心医院周边道路等8项城市路网工程主体完工,实现主路通车;14个交通路口渠化改造完成;二环路与唐丰快速互联互通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主城区和丰润区的联络将更加密切便捷,城市交通运输通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真正实现“过境大车不进城”的目标;开越路、唐古路拓宽改造工程,铁东路、龙华东道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全速推进;长虹道、裕华道翻修改造工程,翔云西道、谊园道、龙源路工程已完成前期手续,具备进场施工条件。随着城市路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唐山高质量步入“快车道”奠定了基础。在背街小巷环境治理方面,今年,我们按照“一街一案”的治理思路,对全市189条背街小巷进行“脱胎换骨”式整治提升,通过全面治乱、彻底清脏、充分补绿、精细修路、遍布监控等多项措施,全面达到“五化两通一覆盖”的背街小巷治理标准,实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为把这一工程抓好,市级财政筹集资金,制定资金补贴激励政策,引导属地政府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截至目前,今年实施整治的189条背街小巷,159条已完工,剩余30条正在加快建设,预计9月底前全部竣工。如今,随着整治工作渐近尾声,全市背街小巷环境焕然一新,视觉空间全面净化,路平灯亮出行便捷,门前窗下绿量饱满,店招牌匾规范统一,私搭乱建悉数拆除,自发市场全面取缔,让老百姓看到了家门口实实在在的变化,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李云

  感谢张祚建副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河北工人报记者: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请简要介绍一下老旧小区改造具体都包含哪些内容?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 候民

  针对老旧小区实际和居民呼声,我们一是组织专业队伍进行调研摸排。采取查阅小区档案资料、现场勘验、组织群众座谈等多种形式,逐一摸清改造事项,确立了“功能性提升改造、房屋质量提升改造、安全性能提升改造、环境综合提升改造”4大项、12分项、27小项的具体改造内容。二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根据小区的不同情况,分类确定小区的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有:坡屋顶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强、弱电入地、管网改造、楼体维修、绿化、硬化提升改造、安装技防设施、完善服务设施、统一规范小区外立面色彩和门店牌匾等。

  唐山发布记者:老旧小区改造是党委政府为民办的又一件实事工程,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交口赞誉,请问政府部门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巩固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成果?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 候民

  老旧小区不但要“改”的好,而且也要“管”的好。为完善治理体系,巩固改造成果,我们一是积极探索改造后的“共建共享”机制。起草《唐山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指导意见》,通过建立“社区党委领导、社区居委会组织、业主委员会协调监督、物业企业服务”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形成“属地管理、市场运作、居民参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格局,实现老旧小区属地化、市场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化的物业管理。二是创新管理模式。针对小区的不同特点,推行标准化物业管理模式、准物业管理模式和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因地制宜、条块结合的原则,明确各方责任,形成合力,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长城新媒体记者:棚户区改造资金需求量巨大,筹集资金是棚改工作最主要的难题,请问我市采取哪些措施破解棚改融资难的问题?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刘自强

  我市各县(市)、区政府严格落实棚改主体责任,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申请棚改专项债券、PPP模式、政策性贷款、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市场化运作、政府或国有企业投资等多渠道筹措资金。2018-2019年我市计划改造棚户区92个,建设安置小区76个、7.4万套,总投资约552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改造棚户区59个,建设安置小区43个、4.1万套,总投资约307亿元;2019年计划改造棚户区33个,建设安置小区33个、3.3万套,总投资约245亿元。

  有25个棚改项目、2.9万套,申请棚改专项债券82.75亿元(2018年项目8个、26.57亿元,2019年项目17个、56.18亿元);有5个棚改项目、1万套安置房,通过PPP模式融资66.79亿元;有14个棚改项目、1.3万套,通过政策性贷款方式,融资73.5亿元;有10个棚改项目、0.4万套,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合作方式,融资30.6亿元;有9个棚改项目、0.9万套,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融资51.8亿元。有13个棚改项目0.9万套,政府或国有企业投资等模式实施改造。

  唐山晚报记者:刚才,在城管执法局的发布中,提到了城市过街天桥的问题,我想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过街天桥的总体规划建设情况。

  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理处 李玉印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自2015年以来,我市共建成天桥9座,分三批实施。第一批的小南湖天桥、建国路天桥、师范学院天桥,2016年全部完成;第二批的万达广场天桥、翔云道一中天桥、北新道路北实验小学天桥2018年相继开通。今年我市又新建成了3座天桥,分别是刘火新庄小学天桥、北新道明星商场天桥和友谊路二中天桥。以上人行天桥的建成和投用,极大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提升了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方便了市民的同时又形成了新的城市景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规划、交通等相关部门结合,力争在适宜地段根据发展需求,继续谋划新建一批天桥,为唐山市民出行带来方便。

  燕赵都市报记者:近年来,我市在背街小巷治理方面下了很大的力度,请问背街小巷整治完成后,后期的日常维护由谁负责、如何实施?

  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展规划处 曹树治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近两年来,全市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以更加整洁、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我们常说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背街小巷的治理,绝非一日之功,更不是“一锤子买卖”。建设好背街小巷仅仅是第一步,把背街小巷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好才是重中之重,才能体现城市治理的“真功夫”。为此,我局高度重视背街小巷整治后期的日常维护工作,一手加强检查验收,一手抓治理成果的巩固,做到双管齐下、两手发力。一是建立背街小巷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发挥市城管执法部门监督、指导、考核作用,重点突出属地政府、街道办事处的主体地位,明确背街小巷管理目标,量化细化工作标准,制定出台具体措施,每年计划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背街小巷管理维护。各区通过招标确定养护单位或责成产权单位的方式,明确并落实背街小巷设施维护、绿化养护、清扫保洁等方面管理职责,进一步形成以属地为主、街道为辅、社区配合的管理体制,确保背街小巷后期管护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是强化背街小巷日常管理工作。自2018年开始,已完成整治任务的背街小巷已全部纳入数字城管巡视巡查范围,我局依托行业监管和数字城管不断加强背街小巷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开展门前三包管理、户外广告监管、景观亮化管理、停车设施规范、环卫精细保洁、占道经营管控、园林绿化养护等7个专项普查工作,实行销号管理、动态管理,并分门别类制定下达整改任务清单,督导属地街道和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全力抓好问题整治和市容面貌巩固,全面提升街巷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水平。三是营造背街小巷共治共享氛围。我局正在督导各属地政府进一步完善街长、巷长工作机制,实行定点定岗定人定责,在街巷显著位置进行挂牌公示,夯实街巷管理具体责任,全面发挥街巷“管家”的带头作用。街长、巷长配齐到位后,将统筹协调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人员、环卫保洁人员,共同做好事关街巷环境方面的各项工作。此外,我们将在背街小巷日常管理方面加强宣传教育,邀请社区居民加入街巷管理工作微信群,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市民的主观能动性,和居民携手共同维护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环境。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