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第三届唐山市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19-07-10 14:08: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7月10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届唐山市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李云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洪江、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翠萍,向大家介绍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关情况,发布相关信息,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在此,我谨代表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洪江发布大会相关信息。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洪江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宣传唐山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唐山,是一座伴随着中国近代工业兴起而成长的城市,伴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工业制造到工业智造的升级,依托悠久的工业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唐山正在实现着从传统资源城市向旅游城市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唐山旅游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北、中、南三大旅游板块加速发展、竞相崛起,唐山旅游目的地形象不断鲜明,旅游发展格局不断确立。

  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43家A级以上景区,其中5A级1家,4A级13家,形成了以清东陵、滦州古城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以山里各庄、河豚小镇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以南湖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以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湿地为代表的海岛湿地旅游,以青山关为代表的长城旅游,以李大钊纪念馆、喜峰口大刀园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启新1889、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为代表的工业旅游,以及英雄城市游、研学游等系列产品,依托京津冀旅游市场,成功打响了“唐山周末”的旅游品牌。

  2017年8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唐山市在迁安市、迁西县、遵化市举行了首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进三地共同创建跨区域的大型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和推出了“京东长城山水旅游度假区”精品品牌。2018年8月,唐山市又在曹妃甸区和唐山国际旅游岛举行了第二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打造“唐山南部滨海湿地旅游聚集区”,推出“京东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高端品牌。两届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力的推动了北部长城沿线和南部沿海一线旅游产业的率先突破、快速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唐山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唐山市政府决定在唐山滦州市继续举办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借助此次大会,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总体发展水平。

  下面,我就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发布。

  一、基本情况

  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滦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将于今年9月2日至4日在滦州市举办。其中开幕式将于9月2日晚在滦州古城东城门广场举行,9月3日进行旅游示范项目观摩,9月4日上午举行滦河文化旅游研讨会和全市旅游产业推进大会。大会共历时三天时间。

  大会主题为“文旅融合新思路·宜居宜游新唐山”。

  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列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本次大会提出“文旅融合新思路”,目的是要认清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发挥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补齐发展短板,探寻新理念、新思路来推动唐山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宜居宜游新唐山”则是通过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唐山经济实现华丽转身,充分展示唐山宜居宜游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唐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次大会我们将邀请省直相关部门领导,京、津、辽、蒙、豫部分旅游合作城市(区)代表,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学者、旅行社、OTA平台、旅游投资商、资源提供商,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等500余人相聚在千年古韵的滦州,在共同见证唐山旅游产业发展佳绩,亲身感受唐山美丽图景的同时,让各方专家和旅游行业的领军人物为唐山旅游问诊把脉,助力品牌提升。

  这届旅发大会选址于滦州市,是由滦州的资源优势、地理优势、产业优势所决定的,市政府有着特殊的考虑。

  (一)反复论证确定举办地

  选择滦州市承办第三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滦州市区位交通优越,经济基础坚实,山水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滦河文化独树一帜。

  二是近年来,在滦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滦州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滦州古城景区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以滦河文化为背景的文旅节庆活动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唐山旅游发展总体布局中的“滦河文化旅游聚集区”初具规模。

  三是滦州市通过承办第三届全市旅发大会,可以进一步推进“滦河文化旅游聚集区”发展。这是滦州文旅产业项目集群发展的新平台,是滦州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新载体、是滦州品牌形象集中展示的新窗口,是推动文旅产业升级的一次重大机遇。

  (二)科学确定发展定位

  在大会筹备期间,我们邀请全国知名旅游策划团队,精心编制了发展规划和大会方案。总体思路是:以唐山正在着力打造的“唐山周末”全市旅游品牌为依托,以创建“滦河文化的根脉传承与活态展演”为抓手,借助旅发大会机制平台,以滦州古城与滦河文化旅游为核心,乡村旅游、产业旅游为两翼,夜间旅游为驱动,着力打造“一核两带四区”的旅游发展空间格局(一核:滦州古城文化体验核;两带:滦河文化旅游带、五彩田园旅游带;四区:滦河文化旅游区、生态康养度假区、现代工农业体验区、温泉休闲旅游区),进一步丰富“唐山滦河文化旅游聚集区”业态组合,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品牌知名度,将“唐山滦河文化旅游聚集区”打造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三)精心设计形象口号、标识与吉祥物

  为凸显本次大会的主题和特色,我们将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总体口号定为“唐山周末·古城滦州”。滦州市的旅游宣传口号是“滦河之滨·州游古今”,“滦泽千里·城迎天下”。

  大会的LOGO也是以大会举办地滦州古城和滦河作为主要创意元素,表现出滦州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缓缓流淌的滦河文化。在色彩上黄色代表皮影、紫色代表评剧、红色代表剪纸,体现了“滦州三枝花”为代表的地方民俗文化。古城、大河、三枝花这三种特色支撑起了滦州旅游的体系和形象。整体寓意借助旅发大会以厚植地方特色文化讲好唐山老故事,打造唐山新品牌。

  吉祥物滦滦和影影,是以唐山皮影花旦与生角为创作原型,更能体现唐山文化旅游的内涵。吉祥物滦滦的手里拿着一把展开的扇子,象征着滦州文化的博大精深,影影张开双臂欢快的动作,寓意着滦州敞开大门欢迎各地的旅游朋友。在头饰及服饰上加入了代表唐山的城市之花月季花纹样,以及体现滦河文化的水纹元素和红鲤元素,表达了对第三届唐山旅游发展大会的美好祝愿。

  (四)细致谋划大会方案

  9月2日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就要开幕了,相信大家对整个大会的开幕式和活动都非常期待。此次大会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是9月2日的开幕式和文艺演出,与会领导嘉宾和媒体同仁可以欣赏到充分展示滦州民俗特色文化的文艺节目。

  其次是,媒体朋友们最为期待的旅游示范观摩,将在9月3日展开。此次观摩线路的设计充分挖掘滦河文化资源优势,突出打造了滦州两条重要旅游带:滦河文化生态旅游带和五彩田园生态旅游带。借景布点、串点连线,串起文旅深度融合的珍珠项链,力争形成滦州二日游的精品线路。观摩项目包括滦州文博馆、滦州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滦州百年评剧艺术馆、滦州游客服务中心、文峰塔景区研山胜景项目、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滦州古城等新业态示范项目。

  第三,是在9月4日上午上半时举办的“滦河文化旅游研讨会”。我们将邀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知名旅游企业领军带头人围绕以“滦河文化旅游”“滦州旅游转型升级”为核心议题,针对唐山乃至整个河北区域内,文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招商引资开发政策引导、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创新开发等热点问题,展开具有产业高度的议题分享,进一步挖掘滦州市文化与旅游资源的创新发展,探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的痛点难点,为唐山全市旅游工作者进行课题解读,共同为唐山旅游答疑解惑,献计献策。

  第四,是9月4日上午下半时召开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市委、市政府将对推进唐山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二、工作进展

  自唐山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确定在滦州市举办以来,在唐山市政府的支持领导及唐山市文旅局精心指导下,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员动员,年初召开常委会成立了筹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及七个筹备工作组,组建筹备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4月份召开动员会组织全市上下总动员、制定各工作组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全力推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转入集中攻坚阶段。

  (一)高起点策划总体方案。聘请巅峰智业、盈科旅游及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等高端策划团队先后进驻滦州,对唐山市第三届旅发大会进行深度创意策划,经过反复交流论证、集思广益,确定了滦州承办本届旅发大会要承担起打造唐山滦河文化生态旅游聚集区的责任使命,进一步彰显滦河文化品牌,用滦河文化与滦州山水的深度融合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的主线串起各个景点,补齐短板、打造爆点,形成本届旅发大会的冲击力和影响力。目前,总体策划方案已经审定通过,滦州市的筹备工作已于6月份全面转入筹备攻坚期。

  (二)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对纳入推进计划的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制作了任务清单,明确了分包县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周四定期督导要进度、抢抓工期。特别是以滦州市委宣传部、城投公司、旅发办等单位为项目推进主体,克服困难全面启动中国滦州百年评剧艺术馆及体验中心和滦州综合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目前评剧馆项目日夜赶工已经完成展陈设计和基础装修工程,并于5月份实现了展陈工程进场施工,有望在7月底前实现一层博物馆部分和二层评剧剧场部分整体对外开放;滦州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由城投公司牵头,旅发办全力配合,目前已经完成展陈设计及施工图,6月中旬全面进场施工,确保在8月底完成一层施工并实现对外开放。以这两个精品项目为突破,在全域旅游基础布局和服务配套上分层次、有步骤落实项目布局,既打造精品项目、又谋划储备大体量项目,不断积蓄项目集群发展的动能,借助旅发大会平台机制集中打造旅游产业集群发展的突破口。

  (三)多特色完善观摩线路。充分结合滦州的山水生态特色和文旅产业现状,对原有的19个备选观摩项目进行了取舍,目前初步确定了9个观摩点位,从滦州文化公园的历史文化游到滦州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现代文化游,从评剧艺术馆的评剧艺术体验到滦州游客中心全域旅游体验,从滦河滨水景观带到文峰塔景区的实景演艺,再加上鸡冠山的五彩田园生态游,最后到晚上夜游滦州古城,打造了滦州二日游的精品线路。

  (四)多亮点谋划特色活动。在每个观摩点位中安排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特色彰显的文旅活动来丰富观摩点的文化内涵,力争引爆旅发大会文旅融合的社会氛围。比如在文峰塔景区开展“千古此滦州”大型马术实景演艺;在滦州古城谋划开展古装穿越秀、民俗博览会等系列引爆活动;在滦河上谋划开展龙舟邀请赛等主题特色活动,打造滦河文化生态旅游带,实现用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打造本届旅发大会的亮点和爆点。

  唐山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相关情况就为您介绍到这。在这里,我先向各位媒体朋友发出邀请,旅发大会期待您的参与和指导,滦河之滨、州游古今,美丽滦州等你来。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李云

  感谢张局长对本次旅发大会内容的发布及精彩解读。

  从张局长的发布介绍中,我们更为清晰的了解了大会的有关情况。举办旅发大会,是唐山市委、市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的重要决策,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滦州市及各部门、各工作小组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我们相信,经过各方努力,第三届唐山市旅发大会一定能办成一届全域旅游全新发展的盛会。

  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中新社记者:本届唐山旅发大会与往届旅发大会有哪些不同的特色、亮点打造?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洪江

  本届唐山旅发大会与往届旅发大会相比有三大突出亮点:

  首先,本届旅发大会是唐山市首次由一个县区独立承办的旅发大会,首届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是迁安、迁西、遵化三县(市)共同举办,第二届旅发大会由唐山国际旅游岛和曹妃甸区联合举办。作为第三届唐山市旅发大会的唯一承办地,从接到接力棒之日起,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为第三届旅发大会的顺利进行,为呈现唐山风貌、滦州胜景,滦州市全市上下已经进入临战状态。

  另外,此届旅发大会还根据唐山皮影花旦与生角为创作原型,设计了大会吉祥物滦滦和影影,将唐山传统民俗以更为形象化的方式借助大会推广出去;

  此外,本届旅发大会开幕式演出将结合滦州龙头景区——滦州古城带来唐山旅发大会首次室外演出,面朝滦河、以宏伟的滦州古城为幕,在这样的情境下去感受滦州风情、重现滦州时代风云,将会带来更为震撼的时代感动。

  中国旅游报记者:在筹备第三届旅发大会过程中,举办地滦州市重点打造提升了哪些旅游重点项目?

  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翠萍

  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和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滦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唐山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承办工作,在打造提升旅游重点项目方面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高端策划:邀请国内知名旅游策划团队,以打造唐山周末、古城滦州为契机,突出一个目标、打造两条景观带,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高度。为此,我们重点提升了全面反映滦州历史文化的滦州文博馆,新建了集中展现现代文化的滦州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启动了让游客们近距离体验传统评剧艺术魅力的滦州百年评剧艺术馆项目,集中打造了滦州山水为形、滦河文化为魂的文化支撑。二是突出全域提升:为补齐全域旅游短板,我市从建设滦州游客服务中心入手,集中对全域旅游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以滦河文化旅游聚集区为平台,文峰塔景区的大型实景马术演艺活动“千古此滦州”已面向游客开放,滦州古城景区的古装穿越秀、民俗博览会等项目正在加紧谋划,滦河文化旅游聚集区项目不断集聚,全域旅游核心吸引物越来越完善丰富。三是突出特色主题活动:夜游古城,在柔美的月光中泛舟划船,体验与江南不一样的北方小镇的安逸和恬静,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依托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将水果采摘休闲体验和旅游业态深度融合,让大家暂别城市喧嚣,感受惬意田园等等。目前,这些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完善和提升。届时,我们将会以崭新的姿态让大家眼前一亮。

  滦泽千里、城迎天下。最后欢迎各位在激情的9月走进滦河之滨、体验州游古今。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李云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先进行到这里。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记者朋友可以会后继续采访相关负责人。

  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019年9月2日在滦州正式启幕,这将是一届高规格、大规模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体现唐山市委、市政府重视旅游业发展决心的大会,是推动唐山旅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们恳请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大会筹备进程情况,并做好实时宣传报道。同时,我们也诚挚的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届时到滦州现场对大会进行采访报道!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旅游,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