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扶贫医生也是医院的品牌和窗口——记唐山工人医院神经内二科郭红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2019-08-09 21:19:15
分享:

  今年5月,我赴张家口阳原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开始为期半年的下乡扶贫工作。

  这里的内科是大内科,没有细化分科。一个医院如果想要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

  我和同事白洁都是神经内科医生,我们自然是对患神经内科疾病的病人倍加关注,希望把自己所学和在唐山工人医院积累的工作经验尽可能地和内一科医生交流。

  我们把神经科的大病历模板交给他们,并做书写示范。对他们进行神经系统查体方面的讲解,并在日常工作中做示范。针对具体的急性脑梗死病人的药物治疗、早期康复治疗等方面加以指导。把向急性脑梗死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做溶栓签字的相关事项和他们分享。给他们讲解头CT、核磁的判读,讲神经内科的相关指南、专家共识,进行神经系统定位、定性诊断的分析。引导他们加入到神经科学术交流群中,通过这种方式走进神经科。

  一男性64岁患者,入院诊断急性脑梗死、2型糖尿病、前列腺术后。通过与管床医生讨论病情后,给予患者相应的对症治疗,并践行从早期康复、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等方面使其得到最佳的治疗。

  一男性81岁患者,入院诊断急性脑梗死。图示为示范神经系统查体,后根据该患者的病史、体征及影像学特点进行定位、定性诊断分析。

  给内一科医生讲解头MRA

  在工作中遇到我不擅长的方面,积极与我院的其它医务工作者进行联系,他们都是竭尽所能进行帮助,尽可能解决病人的痛苦。

  一女性60岁患者,以返流胃内容物、咳嗽、咳痰半月入院,该患者既往有脑梗死病史,卧床、鼻饲。因患者为鼻饲卧床患者口内有大量的胃内容物返流,结合患者的特点与神内二监护室张宏护士长联系,指导给患者胃管留置位置加深和少餐多次、床头抬高和药物治疗等多方面,从护理和医疗的角度缓解了患者返流问题。

  还通过与张宏护士长将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经验和该科医护人员进行沟通,对卧床患者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另外,我院神经外科陆斌医生、全科医疗科刘晓明医生、心内科孙淑娴医生、内分泌科李伟娟医生、我科李晶晶医生在我的工作中给予了相当大的帮助,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经过自己的努力,增加了住院患者的信任,有时患者们也会就病情问题直接找我们进行沟通,由衷地表示感谢。

  正如协和医院赵玉沛院长的讲话:“我们各个学科的发展要始终坚持协和小而精的发展理念、诊治疑难重症的功能定位和发挥多科协作的综合优势,不拼规模拼能力,不拼数量拼质量,看别人看不了的病,出别人出不了的成果,这才是协和各学科的发展道路。”

  我虽然没有协和医院医生那么高的水平,但是我身后有强大的唐山工人医院支持,我们在这里更是医院的窗口和品牌,始终时刻高标准严要求自己,争取为阳原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建立尽点微薄之力,让这里的百姓在家跟前就能得到精湛的治疗。

  我院邓晓蕴书记曾殷切地嘱咐:扶贫攻坚是党和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希望你们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圆满完成扶贫任务!

  我们谨记院领导的教诲,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唐振中整理)

关键词:医生,工人医院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