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抽丝剥茧寻真相——开滦总医院张馨允医生的一次特殊诊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聂宪
2019-04-29 08:04:15
分享:

  3月的一个早晨,8点整,开滦总医院内分泌一组的病房里来了一位糖尿病患者,40多岁的壮年男子却耷拉着脑袋,捂着肚子疼的都站不住。

  张馨允医生见状立即上前询问患者情况,患者一脸痛苦的说:“5、6天前我就发烧,在门诊验尿结果也没啥事,回去在家门口的诊所输了两天液,没见好,这几天觉得哪都疼!大夫,你说我这到底是咋回事啊?”

  “咋回事咱们得等做了检查才知道,来,躺下,我先给你查个体。”张馨允一边给患者查体一边询问患者既往病史,她了解到患者但有糖尿病,还有肾结石,这次查体发现咽部黏膜充血,双肾区叩击痛也成阳性。

  糖尿病肾病?肾结石?发烧?张馨允的脑海中,初步有了一个诊断,但她还不能太早下诊断,她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持她的判断。

  验血,验尿,拍片……

  一系列的检查结果陆续反馈到张馨允的手中:尿常规蛋白(3+),潜血(3+)酮体(2+),血转氨酶升高,少量腹水……

  血糖控制良好,6天前尿常规正常肾功能未受损……

  不是糖尿病肾病。

  不是肾结石。

  刚刚建立起来的初步诊断被张馨允一步步推翻了。

  “大夫,我到底是咋回事啊?”患者的疑问来来回回在张馨允的脑海中重复……

  是啊,患者到底怎么了?

  重头再来!

  仔细询问、反复诊察、分析结果......

  “患者数天内肝、肾功能迅速恶化,并且伴随发热、咽部黏膜充血和腹水,属于急性起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患者几天的时间里急速发病呢?”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钟表的指针已经指向了上午9点。

  一个念头迅速闪过张馨允的大脑,难道?

  带着疑问,张馨允再次追问患者病史,终于,患者回忆起数天前曾到偏远农村地区就餐,该地卫生条件较差。

  “快!给他再做一个流行性出血热抗体检查。”张馨允马上吩咐工作人员为患者进行了相关检查。很快,化验室回报了检查结果—流行性出血热抗体IgG和IgM均阳性。

  果然如此!张馨允终于感觉心头升起了一道曙光。

  立即请感染科会诊,采取隔离措施,进行转诊专项治疗……

  后来经过专业有效的治疗,患者终于病情好转并康复出院,正是张馨允医生追根溯源、锲而不舍的坚持使病死率很高的流行性出血热得到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通过这次特殊的诊断过程,张馨允也真切地体会到医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才能真正的救人于危难,播爱与世间。

关键词:开滦总医院,张馨允,诊察,患者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