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芦台:迈开协同发展步伐 “飞地”变成“宝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宇航 张光明 闫航 冯喆
2019-08-07 16:38: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高宇航 记者张光明 闫航 冯喆)爱依瑞斯(唐山)家具有限公司家具生产基地项目被列入省重点项目;雷鹞微型涡喷发动机项目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7.6亿元;多条高速高铁相继通车,京津唐“一小时交通圈”逐渐形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芦台经济开发区立足资源禀赋和地缘优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依托京津、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路,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这片远离唐山主城的“飞地”已然变成了吸引京津企业落户的“宝地”。

  “半小时上天(天津机场)入海(天津港),一小时进京,这样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着我们来到这里。”谈及将企业落户芦台的原因,亚联机械制造(唐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衍鑫对芦台的赞许之声不断。

  郭衍鑫告诉记者说,“这里太方便了,多条交通干道纵横其中,对于企业来讲,非常看好在这里的发展前景。”

  目前,世界排名前三的亚联机械高端装备制造等15个项目已经投产,总投资达到43.3亿元。这仅是该区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全力做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倾力打造京津冀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协同才是“重头戏”。对此,其实芦台早已“快人一步”。

  在距离唐津高速芦台收费站出站口不远的芦台装配式建筑产业集聚园区内的东方诚国际钢构工程有限公司是几年前从北京搬迁来的企业,该公司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均是“大进大出”,对交通基础设施的要求非常高。

  “货物运输从公司出发10分钟就能到达芦台火车站,20分钟就能进入天津港,这让企业极大地节约了运输成本。”落户芦台几年时间里,东方诚公司总经理多跃刚感受着这里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带来的诸多便利与惊喜。

  在东方诚公司的带动下,诚栋股份、浩石集团等企业纷纷“组团”搬迁到了芦台共同投资兴业。这也让全省最大的高端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芦台初具规模。

  近年来,作为唐山市在天津境内的“飞地”,该区巧打“京津”“沿海”两张牌,坚持“机制、依约、督查、服务”四个推进,坚持会议调度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达效,力促各个项目前期提速、开工提早、完工提前。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勃勃,项目建设纷纷落地开花,正在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热土。

  作为北京外迁企业,天越(唐山)门窗制造有限公司是继承接北京家居旗帜企业落户后,芦台再次迎来的中国民营企业100强、中国房地产10强企业投资项目。在正式签约后,该项目当月即开工,当年实现投产。

  今年6月18日,该区又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签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规划对接、人员交流、产业项目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红利。

  ……

  像这样的京唐、津唐的签约活动在芦台已经举办过多场,项目发展合作对接、企业开工建设投产可谓是风生水起。

  2019年,该区引进优质项目7个,协议总投资39.17亿元。其中,总投资约32亿元的中南高科·芦台创智产业园项目,投产达效后每年可实现税收1.6亿元,预计吸引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覆盖智能制造、汽车核心部件、电子信息、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新兴产业项目将占全区重点项目40%以上,呈现跨越式增长。

  该区不断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成功打造金亨通车料、辰阳运动器材、明和科技等一批企业规范化管理标杆企业。主动对接京津冀相关部门,积极引入京津高科技项目、外向程度高的项目,吸引更多特色鲜明的战略新兴产业集聚,逐步形成新兴产业提速、传统产业提质、规范化管理提标的良好局面。

  为了使投资企业早日投产、达产,该区在加大投入加快建设硬件环境的同时,更在效能服务等软环境建设上投入了真情。坚持全面实行重点项目分包责任制,做到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尽力办”,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工作。开展重要审批事项同时进行,有效缓解了审批过程中各环节“时间差”,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快推进了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

  “今年我们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5个,总投资340.57亿元。大部分的新开工项目均可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自安说,这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芦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创造出的“芦台速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唐山确定的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更是芦台实现“再突破”之年。芦台将紧紧把握机遇,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建设一个“富裕、繁荣、生态、幸福”的新芦台。

  高远的大局规划、真诚的实干行动,让这片“飞地”舞出了“北方特区”的风采。2019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亿元,同比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6.6%;固定资产投资21.8亿元,同比增长30%。

  和着新时代的强音,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芦台经济开发区正朝着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飞地”特区破浪远航。

关键词:芦台,协同发展,产业,区位优势,新目标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