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点赞!唐山市3人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获表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立坤 闫航
2019-07-30 08:10:2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董立坤记者闫航)日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40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9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

  其中,唐山市共有3名同志获全国模范表彰,分别是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韩宏升和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志刚2名同志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滦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光荣院院长潘秀荣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称号。

  在河北省受表彰人数排名中,唐山市位居全省前列。

人物简介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韩宏升在车间指导工作。资料图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韩宏升始终感恩党和部队的培养、感恩党和政府为退役军人提供的创业平台,感恩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创办企业给予的大力支持。他深怀军队情结,把“捍卫忠诚,再敬军礼”植入企业文化。公司优先录用复转军人,目前公司半数高管为自谋职业的军转干部和复转军人,还成立了复转军人工作委员会。长期以来,他全力推进军事化管理和军民融合,与装甲兵工程学院徐滨士院士及其团队开展深度技术研发和创新,先后取得8项国内尖端科研成果。2006年他创办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经过10年艰苦努力,将一家只有10名员工的小修理厂,发展成为总资产3.6亿元,利税超2000万元的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装备最优、技术力量最强的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企业。以实际行动走出一条“党建立企、科技兴企、军管强企”企业创新之路。

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志刚。资料图

  从部队退伍后,李志刚始终保持一个军人的本色,担任李营村支部书记32年来,他带领该村先后进行了7次产业结构升级,走出了一条传统种植—水稻—稻菜双茬—冷棚蔬菜—中棚蔬菜—温室大棚—生态棚菜之路。1993年实行稻菜双茬,亩收入6000元,成为河北省科技推广项目;2000年以后引领村民发展温室大棚,建成设施棚菜近2000个,年收入700多万元。2014年成立了“李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北京二商集团签订了农业订单并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李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1987年的不足300元提高到2018年的6万多元。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李志刚带领村两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卫生门前三包”等活动,村民平均每年出义务工3000多个,先后实现了全村街道的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建起了村民活动中心、文体娱乐中心和村委会、卫生院。30年光阴荏苒,李营村从一个只有245户728口人的穷村、难村、乱村,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管理民主”的全国文明村、全国卫生村。

滦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光荣院院长潘秀荣为老人梳头。资料图

  1978年,刚满18岁的潘秀荣就到滦南县光荣院参加工作,1995年任光荣院院长至今。多年来,她无私奉献,奋发进取,用挚爱和亲情把光荣院营造成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为了光荣院革命老人,她20多年没有回家过春节,在她的婆婆和父亲临终前从没有陪护过一天,而恰恰陪护了也在临终前需要护理的革命老人;她改变“久病床前无孝子”的旧观念,平均每月值20多个夜班的孝心,轮流陪护久病的老人;她的儿子从小学到中学都是姥姥带养的;在唐山大百集团工作的丈夫,每次春节回家也没有在一起吃过一次年夜饭;1997年她只休过4天假,其中1天去唐山医院看望身患癌症的婆婆,1天给故去的婆婆发丧,另外2天因自已做了人工流产,实在无力支撑院里的工作,不得已而休息;为了让革命老人享受到更加丰裕的物质生活条件,她从不单纯依赖国家的拨款,带领大家大力开展“以副补院”,经济纯收入从1995年刚接手光荣院院长时的13.6元,提高到2017年的30多万元。通过副业补贴,革命老人的实际生活水平,从2010年的4200元,提高2018年的1.4万元。以潘秀荣为原型创作的小品《父女情深》,在2007年央视军民迎新春晚会上播出,感动了全国亿万观众。

关键词:唐山市,全国模范,荣誉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