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工人医院成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机会性筛查项目医疗机构

来源: 唐山工人医院  作者:唐振中 孟军华
2019-07-27 00:10:36
分享:

  7月1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早诊早治项目专家委员会、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省慈惠癌症防治基金会主办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机会性筛查项目医疗机构评审会在石家庄举行,唐山工人医院做为申报单位,由党委书记邓晓蕴带领科教部、消化内科、病理科团队顺利通过了汇报、答辩和评议等环节,成为该筛查项目的医疗单位之一,也是唐山地区首家参加筛查的医疗机构。

  河北省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负责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张立玮教授介绍,该项目是国家医改重大专项“慢性病防控”的重要内容,是政府提供的公共卫生产品,目的是让更多无症状高危个体参与筛查。具有惠民、普及防癌抗癌知识、促进公共卫生均等化、加强医疗队伍建设能力等重要作用。

  河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河北省慈惠癌症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士杰教授总结时讲到,从1969年开始,河北省癌症筛查项目经过50年不懈的坚持,使癌症高发地区的死亡率明显降低,成果得到国家卫健委的认可。早诊早治筛查项目意义重大,机会性筛查项目将对13万门诊胃镜病人进行筛查。尽管参加单位水平不齐,但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胃镜检查水平、病理诊断水平将不断提高不断规范,同时将开展更多的胃镜对早癌的治疗工作。

  据悉,唐山工人医院是唐山市内镜质控中心和唐山市医学会消化分会主任委员单位,负责全市的内镜培训工作,对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评审工作,院长胡万宁教授、党委书记邓晓蕴教授亲自担任项目负责人,牵头筛查项目,消化内科、内镜室和病理科是主要参与科室。

  此项筛查项目的开展,不仅提高唐山市及周边地区食管、贲门及胃早期癌的检出率,降低上消化道癌的死亡率,还将带动唐山市消化内科、胃镜室、病理科和相关肿瘤外科的规范化诊治和进一步和国家最高水平接轨。

  这是唐山工人医院今年继签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肝胆外科中心陈孝平院士和上海海军军医大学消化内镜中心李兆申院士、成为陆军军医大学樊代明院士国家消化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唐山整合医学中心、日本酒田市政府代表团胃肠专家本间清和来院进行学术交流之后,积极响应国家大健康战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医疗康养高地建设号召的又一重要举措,为打造我市乃至我省消化系统疾病诊疗高地做出工医贡献,造福百姓健康。(唐振中 孟军华)

关键词:工人医院,卫生,消化道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