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组团式援藏医疗队 系统培训当地医务人员

来源:  作者:
2019-07-27 00:10:36
分享:

  7月11日晚20:00,在日土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由唐山援藏医疗队组织的学习培训准时开始。唐山援藏医疗队领队兼日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阎成全首先做了《疑难病例讨论》。阎队长针对病例的疑难点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分别从专业角度出发,对患者病情诊断、治疗、预后及疾病本身的特点进行详细阐述,提出更加优化的诊疗方案。

  据统计,自今年4月底进入日土县人民医院以来,唐山援藏医疗队刘仕杰、阎成全、王超、吴聪哲、刘建华、宋鹏共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内容涉及医疗的基本操作技能及常见病的诊疗,如心肺复苏、电除颤、呼吸机的使用、病历书写规范及手部开放性损伤的处理原则、儿童常见传染病的识别与防控及儿科常用药物解读等等。

  唐山首批“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自进入日土县工作以来,克服高原缺氧等身体不适,加班加点协助日土县人民医院开展等级医院创建的同时,还非常注重对县医院人才技术的培养,结合当地的医疗实际,着重提升本地医疗人员对常见病的诊疗能力,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扎实推进科室建设,全面加强标准管理,不断提升本地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努力实现“常见病”不出县。

  在培训的同时,团队也非常重视日土医护人员的实际掌握情况,在县医院李良俊副院长和医务科单巴朗杰科长的支持下,每周不定期开展医疗技术考核,同时发挥援藏老师的“传帮带”作用,单独教、手把手教,以着力提升本地医护人员的诊疗技能。

  唐山援藏医疗队阎成全队长强调,医疗援藏应从基础着手,从培养本地医生的临床诊疗思维着手,从锻炼本地医生的基本医疗操作着手。做好医疗援藏的普及性和有效性,让本地区医生及时掌握本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康复和预防,为本地的医生提供切实的帮助。通过教学查房,极大的培养了本地区医师的临床思维。

  经唐山援藏医疗队提议,由日土县人民医院院务会通过,将由本院医生每周进行疑难病例讨论讲座,和每周带领本院医护人员开展一次教学查房,遇到特殊病历随时进行病例讨论。通过本院医生的主动参与以促进县医院整体医疗诊疗能力的提升。

  唐山首批“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结合日土县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在医、教、管、院感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为日土县人民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医院等级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组织部及卫健委领导的认可,也得到了县医院医护人员的信赖和支持。医疗队全体队员表示,将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为支援藏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唐振中)

关键词:医院,援藏医疗队,医务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