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滦州滦城街道:小小糯玉米 科技兴农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冰 闫航
2019-07-19 16:12: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冯冰 记者闫航)“看这绿油油的一大片,今年的糯玉米长得真是好,看来今年收入要创记录了!”近日,望着滦城街道百信合作社长势良好的糯玉米,百信合作社负责人郭秀云眉开眼笑。

  近年来,滦城街道百信合作社依托人才优势,以高质高产为目标,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种植了深受市场欢迎的糯玉米。目前,全社糯玉米种植面积已达4850亩,收入约698万元。

  引进新品种,能不能在本土适应?在种植糯玉米之前,在滦城街道的支持下,百信合作社聘请了多方专家来滦实地考察了当地的种植条件,包括土壤、气候、水分,各位农业专家纷纷表示当地没有污染,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无公害绿色产品。有了专家的权威肯定,百信合作社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信心满满地开始谋划培育糯玉米特色种植。

  “别看种出来的玉米都差不多,口感可差得远呢!”郭秀云介绍,“这决定糯玉米口感的根本因素就是作物品种了”!要想有销路,卖出个好价钱,就必须过了“选种”这一关。为此,滦城街道结合百信合作社开拓众条调研渠道,经过多方调研取经,终于在河南农科院的考察交流中发现了精髓,这里有众多知名育种专家和学术骨干,百信合作社向各位专家骨干介绍了滦城当地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并将土壤样本带给各位专家查验,最终选取了“金娃娃正黄糯二号玉米种”,在各位专家的亲身指导下,百信合作社把这小小的玉米种子带了回来,进行试种。

  “郭老板,我再要10袋糯玉米,尽快给我发货好吗?因为我上次买的全部吃完了,现在我家两个小孙女就要吃这个糯玉米粥配点小菜!”现在,郭秀云一开手机就有多条微信订单,从电子订单、到装货发货,忙的不亦乐乎。

  如今,百信合作社还建立了糯玉米产品生产示范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糯玉米,提质增产增效。通过开展现场观摩、技术培训、田间指导等活动,推进技术进村入户,努力提高配套实用技术入户率,大力宣传糯玉米产业发展规划及产品的独特品质、营养价值,让更多群众参与糯玉米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行走在滦城街道的广大乡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空气中总会飘着一股糯玉米的香甜之味,更多的滦城人靠着这小小的糯玉米富了起来,这是人才科技带给他们的收获,是对这群辛勤耕耘的滦城人的最好回报。

关键词:滦城街道,糯玉米,人才,产业发展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