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乐亭:八旬老艺人60年笔耕不辍绘乡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翠婷 邢丁
2019-07-11 16:50:16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赵翠婷 记者邢丁)日前,乐亭县民俗画艺人张佳友从艺60周年作品回顾展在县文化中心举行,共展出反映农耕、乡俗、地方文化、田园风光和新农村建设等主题的作品300多幅(套),其中保留下来的最早作品《计划生育好》完成于1974年。

  张佳友于1941年出生于乐亭县东马庄窠村,早年务过农,做过售货员,当过村支书,也曾在农村学校做过民办教师。他自幼酷爱绘画,五十年代曾在乐亭一中美术班学过一年绘画,1979年,他被乐亭县文化馆特聘为美工。

  从艺60年来,张佳友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始终笔耕不辍。在他的笔下,有炊烟袅袅的村庄、鲜脆欲滴的瓜果、有淳朴精湛的老手艺,也有互帮互助的邻里情。《乐亭美德故事》《忆画农家》《乐亭胜概民风》等长达30多米的民俗画卷,涵括了一百多幅栩栩如生的主题画面,堪称记录乐亭市井民风的“清明上河图”。

  据了解,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张佳友的国画作品便入展河北省美术作品展,此后他的作品屡屡在国家、省级美展中参展、获奖,曾被中国文联授予“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现为中国画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张老师用画笔记录了一个时代的生活样态和社会的发展变迁,我们从中领悟到,日子越来越好,而永远不变的是乡愁。”乐亭文联副主席王建东说。

关键词:乐亭,艺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