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南区推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白薇 卢建旺 邢丁
2019-06-27 16:23:28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白薇 卢建旺 记者邢丁)近年来,丰南区坚持“梯次推进、分类指导”的学前教育工作思路,大力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创新机制强师资,特色发展创品牌,被教育部确定为唐山市唯一的“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学前教育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以县为主 创新实施投入机制

  按照生均面积不低于7平方米的标准,丰南区一次性投入1.1亿元,为每个乡镇新建了一所高标准幼儿园。二期行动计划期间,又先后投入6900万元,新建幼儿园5所、改扩建43所。2013年以来,除了新建园、改建园的资金投入,丰南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各项费用均被纳入区财政预算。每年支出1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区幼儿园的取暖、添置设备、园舍维护与整修,还有3200余万元的劳务派遣经费用于幼儿教师、保安等公办性质教职工的工资及五险。每年2000余万元的幼儿保育费,全部返还幼儿园用于发展。

  近年来,按照“附属园独立化,独立园日托化”的工作思路,丰南区不断改善办园环境,积极推进升类达标。目前,全区省级示范园已由行动计划实施之前的3所扩大到8所,独立园总数由不足20所扩大到45所,日托园由不足10所扩大到37所。

  深化改革 激发幼教队伍活力

  该区首创了“定乡镇、定园所”的招聘方法,明确规定新聘教师三年内不得调离定向幼儿园、五年内不得调离农村园,保障了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同时,面对因二孩政策放开适龄儿童增多而师资缺口大的状况,一方面以平均每年30人左右的规模扩充学前教师编制,另一方面以“劳务派遣”方式每年招聘补充幼儿教师70-80人。

  组织教师“走出去”,在全国定标杆、找差距。通过与20多所京津名园跟岗交流,不断强化国家级层面的培训,有效促进师资专业素养的提高。修订出台了《丰南区幼儿教师交流实施意见》,鼓励教师扎根农村或交流到薄弱园任教。两年来,共选派320名农村教师到优质园挂职进修,有126名优质园干部、教师到农村园任职、任教。

  特色办园 构建快乐成长环境

  为提高保教质量,丰南区确定了“一园一特色”的办园思路,各园通过区域活动、园本课程开发等多种形式,让幼儿在现实体验中培养习惯、挖掘潜能,重点培育了大新庄中心园的牵手绘本、西葛幼儿园绿色生活等一批形式鲜明、内涵丰富的特色品牌幼儿园。

  同时,丰南区在全市探索出“强带弱、弱学强”的“共同体”模式,推动全区幼儿园均衡发展。目前,一幼、三幼等8所省级示范园都与薄弱园组成了共同体,“强带弱、弱学强”,相互交流促提高。

关键词:丰南区,学前教育,发展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