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鲁家峪妈妈》的歌声飘天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5-23 16:54:00
分享:

鲁家峪抗战时期《救国报》旧址。

  “走进鲁家峪我深情的喊声妈,山也回应、水也答,乐开了满山山楂花。山楂花开了一片白,山楂果熟了满天霞,那是你的鲜血层林尽染,那是你的情怀白玉无瑕。啊!我至亲至爱的鲁家峪妈妈,啊!我至尊至敬的鲁家峪妈妈”。

  这是一首由著名词作家董桂伶作词、郭文德作曲的领唱与合唱《鲁家峪妈妈》。鲁家峪作为冀东地区的抗日根据地,有北方“小延安”之称,他们为了抗战的胜利,不屈不挠、英勇奋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了缅怀英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老区人民尽早实现小康社会,将鲁家峪建成红色旅游的圣地,词曲作家通过深入革命老区鲁家峪,创作出了这部满怀深情、气势恢宏的作品。作品《鲁家峪妈妈》歌词亲切,充满生动的乡土气息,质朴感人,写出了老区人民的情怀,以及那段难忘的战火硝烟的记忆。

  歌曲旋律深情如歌。开始部分的合唱如泣如诉,荡气回肠,将人们带入了那段难忘的可歌可泣的历史。歌曲主歌部分描述了重回革命老区的激动之情,冀东音乐元素“6升4”的巧妙合理运用,更使得作品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韵味。副歌部分充满无限的深情,通过两个乐句的对比,彰显出作者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最后高音降B将歌曲推向高潮,结束全曲。

关键词:鲁家峪,抗日根据地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