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落实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指示精神 唐山市严阵以待确保汛期城市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文涛 邢丁
2019-06-18 09:21:30
分享: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2019年主汛期临近,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坚决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唐山调研检查时做出的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各项准备,狠抓河道综合治理、防洪工程建设,加强内涝应急管理,做好排涝巡视巡护等各项工作,全力备战城市防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坚决落实城市防汛责任。记者从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城市防汛办公室了解到,5月30日,唐山市组织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关于城市排水防涝、防灾减灾等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对2019年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市城管、水务、气象等城市防汛成员单位和7个区城管(住建)部门对今年汛期气象条件进行了预测研判和综合会商。为全面履行城市防汛职责,对市区两级防汛指挥机构进行了调整充实,进一步明确了防汛责任分工,要求各级各部门不断增强城市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严格落实汛期值班、汛情报告、全员防汛、河道巡视等11项工作制度,加强监测预警、抢险调度、防汛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地生根,确保打赢城市防汛攻坚战。

  全面整改防汛风险隐患。早在今年3月初,唐山市已提前着手安排城区雨水收水口清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挖收水井18000余座,检查井3000余座,清理雨水泵站集水井14座,疏通雨污水管网900公里,清淤量达5600立方米。此外,对全市立交桥下、地下构筑物、棚户区、建筑施工场地及城市重点低洼地段等126处防汛重点部位、危险区域、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检查,做到发现一处,限时整改一处,复查验收一处。对防汛应急指挥系统、河道橡胶坝、重要道路路口视频点位进行了检查调试,对陡河、青龙河、还乡河城区段护堤划定防汛责任区,由67家单位负责全汛期巡视防护。针对积水较为严重的朝阳道雨水管网、裕华道雨水管网进行改造,对市区部分雨水泵站发电机组、水泵、自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新增8座立交桥双向显示系统,对13个重点低洼地段、8座立交桥安装水位视频监控系统。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及时整改到位。

  备齐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唐山市城市防汛办组织力量对各区各单位防汛物资种类、数量、权属、存放地点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清查。进一步了完善防汛物资调度预案,保证物资调运通讯电话24小时开通,随时处于应急调运状态,确保关键时刻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出、用的上。记者了解到,2019年唐山市区两级防汛物资购置工作全部已完成,防汛物资得到及时更新、补充、添置,共准备防汛锹镐等3000把、编织袋40000条、警示灯、探照灯及三脚架600余组,救生衣2600余件,冲锋舟45艘,抽水泵350台。此外,防汛抢险综合指挥车将随时待命。据唐山排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防汛抢险综合指挥车搭载了管道潜望镜、气体检测仪、工程机械等先进设备,能及时有效处置局部突发积水险情,有效提高城市防汛应急救灾的综合保障能力。

  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市、区两级防汛办将与市气象部门紧密结合,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情变化,及时有效进行预报预警工作,遇到强降雨天气提前打开雨水篦子、设置警示标志标识,配合交警部门果断做出道路断交处置,各排水泵站随时准备强排雨水。记者了解到,目前,唐山市25支1440人的城市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和预备队已全部到岗、随时待命,并先后组织了十余次应急抢险演练,汛期一旦发生内涝险情时,迅速赶往现场,及时转移群众,进行有效处置,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此外,市政、园林、亮化、供水、公交、数字城管等单位也成立了应急抢修队伍,第一时间反馈汛情、水情、灾情信息,及时跟进修复受损的市政基础设施,确保汛期城市安全运行。(张文涛)

关键词: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汛期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