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强者为尊应让我,英雄至此敢争先!唐山一中为高三学子举行“高考壮行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9-06-03 18:12:00
分享:

 

唐山一中全体师生齐聚操场,为即将奔赴高考考场的高三学子举行隆重的“高考壮行仪式”。唐山一中 供图

丁岚副校长发表演讲为高三学子壮行。唐山一中 供图

德育处耿立平主任主持大会。唐山一中 供图

“高考壮行仪式”现场,学子们喊出属于自己的豪迈誓言,场面激动人心。唐山一中 供图

  6月3日清晨,唐山一中全体师生齐聚操场,为即将奔赴高考考场的高三学子举行隆重的“高考壮行仪式”。

“高考壮行仪式”现场。唐山一中 供图

高三学子信心满满,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唐山一中 供图

唐山一中全体师生用掌声和祝福声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唐山一中 供图

  在升旗仪式之后,主管本届高三年级的丁岚副校长以《强者为尊应让我,英雄至此敢争先》为题,寄语并祝福高三学子。她送给高三学子三副对联,激励他们继续努力、保持定力、依靠实力,把握好最后关头,以勇者姿态、强者姿态,夺取高考的最后胜利!高三学子也以班为单位喊出了属于自己的豪迈誓言,场面激动人心!唐山一中全体师生,更用掌声和祝福声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送上美好祝福!高三学子信心满满,踏实备考,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夺取胜利!

唐山一中副校长丁岚为高三学子壮行演讲稿

《强者为尊应让我,英雄至此敢争先》

  才子黄霑有言云:“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今天,在这么一个特别的日子,唐山一中全体师生,为即将奔赴高考考场的高三学子壮行。

  《悟空传》中有这样几句——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今天在这里,想送同学们三副对联,第一副——

  何物动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

  这是清代学者彭元端的一副对联,说的是努力。

  高三的同学们,你们经历过高一的踌躇满志,意气昂扬;高二的衣带渐宽,沉潜砥砺;高三的千锤百炼,炉火纯青,而今你们向着迎面走来的高考昂首宣布:来吧,我,就在这里!《孙子兵法》有言“上下同欲者胜”,这是你们必然的选择,也是必须的选择。“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你们多像《悟空传》中的那只猴子啊——恣肆、强健、凶猛、真诚,张牙舞爪,头颅高昂,一颗心滚烫,你们就是青春本身。世界以痛吻你,你抡起棒子就打。幼稚吗?中二吗?确实。但这就是青春之勇,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

  想送给同学们的第二副对联是——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这是宋代文学家苏洵的话,说的是定力。

  面对高考,我们需要有定力,正如《史记》中所言:“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

  所谓“定力”,无非四个“定”字——坚定。坚定才能走得远。“不畏浮云遮望眼”,“任尔东南西北风”。恒定。一往无前,再慢也是前进;一曝十寒,再快也是折腾。“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便是新人。镇定。履险若夷,举重若轻,才是大将风度,所谓“每临大事能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淡定。淡定才可以走得洒脱,活得壮美,“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际云卷云舒”。

  想送给同学们的第三副对联是——

  雏鹤学飞,万里风云从此始;潜龙奋起,九天雷雨及时来。

  这是明代最伟大的改革家张居正的一副对联,说的是实力。

  因为有实力,所以我们——不惧最先,锐意进取,独立潮头,海到无边天作岸;

  因为有实力,所以我们——不耻最后,矢志不渝,不屈不挠,山登绝顶我为峰。

  不惧最先,是实力人生的朝气、锐气、霸气;不耻最后,是实力人生的韧度、强度、恒度。二者兼备,则能吃苦,肯吃苦,有担当,能担当——世界需要你们这样实力派,“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担装”!

  同学们都知道,我国的华为集团无端被刁难扼杀,然而华为屈服了吗?就在这关键时刻,华为亮出了完全属于自己的“鸿蒙”手机操作系统,有实力,岂甘受制于人!大风起,云飞扬;剑在手,惊雷响!“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空须悟空”,这就是基于实力的底气!

  同学们,后天就是刺刀见红的最后阶段,短兵相接的紧要关头,拼命冲刺的关键时刻——一腔热血一身胆,不知退后总向前,强者为尊应让我,英雄至此敢争先!

  谢谢大家!

关键词:高三,高考,唐山一中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