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曹妃甸五农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伟
2019-05-20 20:29:32
分享:

  曹妃甸五农场积极采取“营造宣传氛围,扩充壮大保洁队伍,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全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努力为群众创造干净卫生、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打造宜居美丽家园。

  深入学习贯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党委扩大会上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提供了有力地遵循。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确定整治目标任务和建设时序,借鉴兄弟场镇先进经验,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推动村庄清洁行动。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4月上旬,农场组织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暨“五清三建一改”动员誓师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号召全场上下敢于较真碰硬,拿出“绣花”功夫,充分利用广播、公开栏、文化墙、微信政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重大意义,实施步骤,具体要求,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农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全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统筹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制定了《五农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加强了对各村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跟踪督办,重点督导工作不力的各村、环节和人员,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通报推进情况。对反应快、工作实的村党支部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重视不够、任务完成不力、成效不明显的村党支部进行了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全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推进。

  核实摸清底数,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各项阶段性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由农场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村(居)负责人组成工作组,深入村户对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摸底并建立了详细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台账,为后期工作开展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截止目前,已出动人工860余人次,出动车辆240余台次,清理垃圾1130余方,清理草垛175个,清理排水沟4500延长米,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10立方米,全场居民点内垃圾死角死面全部清理完毕。拆除了有碍观瞻、影响环境的私搭乱建房屋17处。

  进一步扩充工作力量,为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提供坚强后盾。在原有32名保洁员的基础上,结合公益性岗位设置,在3个清理难度较大的村新增环境保洁员4名,配备垃圾清运车5辆、垃圾桶290个、拉臂箱59个、人力三轮车10辆。实现了农村环境整治有制度、有设施、有人员的“三有”目标,成为全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坚强后盾。(孙伟)

关键词:曹妃甸,环境整治,农村,清洁,营商环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