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成功为84岁高龄患者摘除巨大肿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颖 冯喆
2019-04-24 10:19:1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颖 记者冯喆)“唐山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医疗技术与护理都忒好,特别感谢郭淑红主任、洪宇医生,还有佟玉静护士长等白衣天使,来人民医院来对了!”近日,唐山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成功为84岁高龄患者摘除巨大肿瘤,使老人又重新拥有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患者孟老太,84周岁,6年前盆腔彩超提示盆腔肿物,未治疗。2019年4月1日晚出现腹痛,较剧烈,未行诊治自行好转,4月2日中午再次出现腹痛,当地医院给予对症处理未见好转,急诊来唐山市人民医院,CT提示:腹盆腔占位性病变,子宫左后方占位性病变等。急诊科紧急会诊,郭淑红主任详细询问病情并查体后,认为有明确手术指征,虽然风险较大,但除手术治疗,任何保守治疗都不会有明显疗效。经征得家属意见后,入妇产科继续诊治。入院诊断:盆腔肿物性质待查、卵巢囊肿蒂扭转?高血压病3级、右肺底肺不张、膈疝、脾血管瘤、左肾囊肿、右肾轻度积水、中度贫血、肾功能异常、低钙血症、双侧颈动脉内中膜增厚伴斑块形成、2型糖尿病,多种合并症。

  因患者高龄,各器官功能都处于低水平状态,肾功能已经出现异常,盆腹腔肿物巨大,同时合并症较多,手术风险极高。4月3日,郭淑红主任立即安排并主持多学科会诊,麻醉科主任吴彦奇主任医师、重症监护主任王宝民主任医师、妇产科洪宇主任医师、护士长佟玉静等参加了讨论。经会诊讨论缜密分析和研究后,专家们针对患者病情与患者家属仔细沟通交代制定出周密的术前准备计划,当日中午,为患者施双侧附件切除术。手术进行得有条不紊,手术医师和麻醉师默契配合,成功为患者切除30×15cm、蒂扭转2周的盆腔巨大肿瘤,吸出粘液状囊内液体约3000ml,患者术中生命体征平稳。

  虽然手术还算比较顺利,但术后也不敢掉以轻心,术后的并发症如肺栓塞、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随时都能发生,所以即使赶上小长假也不敢休息,依然每天查房,时时关注病人状况。在医护人员的悉心诊疗护理下,患者术后恢复很好,术后第3天即可下床活动,目前饮食已恢复正常。

  “以前老人痛苦得就剩哼哼了,好几次都表示‘不想活了’,现在你看老人每天都笑呵呵的,我们儿女看着也跟着高兴。这里的大夫护士太好,对待老人就像自己亲人一样。”老人日益康健,孟老太的家人很开心,对郭淑红主任和妇产科医护团队亦是万分感激,老人也连连道谢:“谢谢你们,忒好,忒好!”

  看着慢慢康复的老人,郭淑红主任也很开心,她觉得自己和妇产科医护团队只是尽了医生的本分,“为了救病人,难度大的手术也不能放弃,我们的放弃,对病人来说就有可能意味着生命的放弃,我们要尽全力去做,哪怕是承担点风险。”高难度手术的成功,不仅得益于妇产科强大的专业力量,也得益于唐山市人民医院的多学科专家团队,如麻醉科、ICU等科室的大力支持。正因为有着这样一支专业技术过硬、互相支持的医疗团队,才能真正为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郭淑红主任告诉记者,高龄老人手术风险大,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就会掌握治疗的先机,可以极大的减少手术的风险,所以定期到医院进行常规的妇科检查以及辅助检查很重要。而一旦罹患了巨大盆腔肿物,高龄也并不代表着手术的禁忌,严谨的病情评估,得当的术前防护,谨慎的手术操作,仔细的术后观察,每一步都可以帮助我们有一个较满意的医疗结局。而此间,患者家属的理解和信任,是最最重要的基础,有了这些,我们就敢往前闯,放手一搏,也许就是艳阳天……

关键词:唐山市人民医院,高龄患者,巨大肿瘤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