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迁西县创新举措全力攻坚国土绿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9-04-21 11:35:24
分享:

  迁西县将国土绿化作为打好迁西生态优势牌的主要抓手之一,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栽植板栗、核桃、杨树、柳树、柏树、山杏、油松、红枫等林木106万株,完成人工造林10843.59亩,占市达2.5万亩人工造林总任务的43.37%。

  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一是打造长河公园示范工程。投资4106万元,实施全长4.8公里的长河河口带状公园项目,在河坝坝顶两楞按株距5米交替栽植柳树、河南桧柏,在大坝内、外侧坡面栽植紫穗槐,在河坝缺口处坡面栽植2年生锦带或连翘等灌木类花木,在河坝外侧10米栽植杨树绿化带,目前,已完成绿化221亩。二是打造荒山“鱼鳞坑”示范工程。对京秦高速公路迁西支线迁西境内两侧742亩荒山,采取“鱼鳞坑”整地方式进行高标准造林绿化,高速公路两侧95亩平地绿化断带全部实行网格化整地,补栽补植板栗大苗木,目前已修整“鱼鳞坑”1.2万个,栽植柏树0.8万株,3—5公分板栗苗木0.5万株。三是建设民营林示范工程。积极鼓励、引导种植大户造林,新庄子乡新全苗木合作社投资300万元,新流转土地330亩,栽植油松2万株、法桐0.2万株。

  创新机制,广泛发动。一是补助造林。制定了《迁西县荒山造林及长河河坝绿化补贴办法》,对荒山造林给予1800元/亩、长河河坝绿化给予2000元/亩的绿化补助。目前,已纳入荒山补助面积达1200亩,长河河坝补助面积达350亩,待春季造林结束后,兑现首批补助资金。二是捐资造林。把创新作为造林绿化的第一动力,引导社会各界慷慨捐资、奉献爱心,全面创新造林方式,有效破解荒山绿化资金难题,鼓励适龄公民通过育苗、古树名木保护、认种、认管、绿地认养、绿地管护、认领防火义务林等方式履行植树护绿义务,自愿捐资造林。截至目前,全县社会各界已踊跃捐资1200多万。

  严格督导,确保成效。制定了春季造林日程安排表,即日起至5月15日期间春季造林任务日推进情况进行挂图作战,实行日排名通报制度。每周组织四大班子观摩,看进度、看成效,对推进慢的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关键词:迁西县,国土绿化,亮点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