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 全民动员 迁西县启动国土绿化攻坚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9-04-04 16:09:46
分享:

  迁西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出打好“生态”优势牌,在生态迁西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的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打赢国土绿化攻坚战,绘就美丽迁西画卷。

  提高站位,广泛发动。迁西拥有全省第二的森林覆盖率,先后荣获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国家级园林县城等多项殊荣,但与“两山论”的发展理念和迁西打好生态优势牌的要求仍有差距,特别是主干线两侧、沿河系、环城区、环村镇、环矿企等方面的绿化仍存在短板。迁西将国土绿化作为打好迁西生态优势牌的主要抓手之一,专门组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赴天津、浙江考察学习“两山论”,为迁西生态建设定方向、打基础。同时,迁西县广泛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向全县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发出义务植树倡议书,鼓励全县适龄公民通过育苗、古树名木保护、认种、认管、捐资、捐树、绿地认养、绿地管护、认领防火义务林等方式履行植树护绿义务,积极营造“先锋林”“青年林”“巾帼林”“友谊林”“代表林”“委员林”“志愿林”“红领巾林”,广泛种植“纪念树”“爱情树”“亲情树”“希望树”“成长树”“梦想树”。县政府设立捐资造林绿化基金专户,对捐资单位和个人进行实名登记,签订捐资造林委托书,及时将绿化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布。目前绿化基金已募集自愿捐款1200万元。

  创新机制,压实责任。迁西县专门制定了《迁西县荒山生态林、长河河坝绿化建设补助办法》,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用政策引导、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等各类经营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对荒山造林按照1800元/亩给予补助,长河河坝绿化按2000元/亩标准给予补助。目前,已纳入荒山及长河两岸绿化奖补范围的绿化面积有3043亩,其中荒山造林2000亩、长河坝体绿化面积443亩、坝外10米绿化带600亩。为全面完成10.2万亩的市达营造林目标任务,迁西先后两次召开四大班子领导碰头会,专题研究国土绿化行动方案,围绕“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制定下发了《迁西县2019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将10.2万亩营造林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至乡镇,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明确重点,补齐短板。一是围绕“两沿”,实施补绿、映绿工程。实施沿路补绿工程,重点推进七条主干公路两侧补栽补植工程,即:沿京秦高速公路迁西支线、大秦铁路两侧100米,沿迁曹线、三抚线5条公路两侧50米进行补栽补植,绿化2242亩;实施沿河映绿工程,全面落实长河两岸植被修复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全线4.8公里长河河口带状公园项目。同时,精准落实其它5条河流绿化和潘大库区绿化。二是围绕“三环”,推进扩绿、补绿、披绿工程。实施环城区扩绿工程,以城市公园、城区街道、林荫示范小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一街一景”工程,建设城市绿荫大道1条,县城周边500米范围内宜林地段全部绿化;实施环村镇补绿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乡生态环境整治,同步推进森林村镇建设,建设森林小镇7个、森林村庄50个;实施环矿企披绿工程,津西钢铁、津西万通、金厂峪金矿等重点工业企业绿化2500亩。同时,完成107家、2500亩矿山(坑)生态修复绿化。三是围绕“四提升”,全面提升增绿、增花、增色、增彩水平。实施荒山增绿大提升、公园增花大提升、社区增色大提升、景区增彩大提升,年内完成荒山造林4000亩、景区景观大道绿化美化1000亩。

  严格考核,确保成效。迁西县成立县国土绿化攻坚行动指挥部,一把手靠前指挥强力推进,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合力攻坚。自3月20日至5月15日,迁西县制定了两个月的春季造林绿化日安排表,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农村造林现场,盯地块、盯树苗、盯栽植、保成活,确保绿化进展和造林质量;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通报各单位造林进度,每周六组织县四大班子领导进行观摩,看进度,比成效。

关键词:迁西县,多措并举,国土绿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