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迁安:乡村振兴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刘亚会 李代姣 冯喆 闫航
2019-04-03 17:33:36
分享:

迁安红峪口山庄。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李瑛 刘亚会 记者李代姣 冯喆 闫航)“其实,当初把这空置农宅租下来改造、装修成民宿院,只是因为喜欢这里的环境,有山、有长城,古朴、自然,想自己住,或者节假日时约上三五好友,在这儿谈天说地,写写画画,但没想到改造好后一下子吸引了这么多人来游玩”迁安建昌营镇河流口村的民宿主人张静告诉记者。

迁安白羊峪。张湘 摄

  “我们村儿四面环山,长城从山脊上蜿蜒而过,长城山野绿道又穿村而过,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环境好了,景色也越来越美了,一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就有很多游客来我们这游玩儿。”河流口村党支部书记沈军向记者介绍,“自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河流口村以‘美丽乡村+乡村旅游+长城度假’为路径模式打造了‘长城脚下村落’特色品牌,吸引了好几个旅游开发集团前来考察,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这个小村就会成为一个集原始长城观光、长城徒步、户外野营、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旅游村。”

迁安徐流口森林公园。王立侠 摄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迁安的农村环境越来越生态宜居,百姓生活越来越美、越来越富,河流口村仅仅是迁安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迁安万宝沟。王玲玲 摄

  据了解,近年来,迁安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坚定不移走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中心城区拆迁30个村,7.4万人聚集到21个小区;建成沙河驿、建昌营、野鸡坨3个乡镇社区和马兰庄等13个农村社区,形成组群式结优势,城乡统筹、精细管理。先后获评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市、省农村改革先进市、省美丽乡村示范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等,跻身全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第13位,先后被确定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试点、唐山空心村治理试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

迁安森林绿道。崔晓芬 摄

  同时,迁安建设了138公里的“一横三纵”4条绿道,串联农业园区和农庄16个、各类采摘园等95个、景点景区31个,产业收入达到5.8亿元,安排农民就业3.6万人,乐丫、燕禾泉、乡伊香、亚滦湾等一大批农业农村品牌企业发展壮大,“绿道金瓜”的特色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了农村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白羊峪、万宝沟、山叶口等旅游名村亮点凸显,先后荣膺省名牌产品、星级农业园区、省级美丽乡村等荣誉,为统筹城乡、产业富民、全域旅游搭建了广阔平台。

  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表示,迁安将继续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二十个字总要求,按照“四条绿道统筹引领,示范村辐射带动,提升村全域覆盖”的思路,“三个层级”点面结合,深入实施八项重点工程,打造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

关键词:迁安,美丽乡村,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