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滦南 清明节文明祭扫树新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志红 冯喆
2019-04-03 15:49:4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韩志红 记者冯喆)清明节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滦南县组织全县各地、各单位开展了以“实行文明祭祀·建设生态滦南”为主题的一系列文明祭扫活动。

  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4月1日,滦南县文明建设指导科以微信公众平台“大爱滦南”为载体,发布《滦南县文明祭祀倡议书》,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号召群众自觉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等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共迎绿色、平安清明节;4月2日,滦南县友谊路街道便民路社区组织开展了“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向广大居民发出倡议,参与活动的社区干部、党员和居民积极响应,纷纷在“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条幅上郑重签名并许下承诺;滦南县城管局与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联合印发《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环保祭扫的通告》;县广播电视台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制作刊播专题节目,充分展示传统节日的独特文化魅力。

  层层联动,开展文明祭扫系列活动。滦南县下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县各地、各单位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祭奠英烈”活动。4月2日,滦南县职教中心师生700余人徒步行走10余公里,来到滦南县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学生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蓝,通过瞻仰烈士墓、参观英烈事迹展等环节,祭奠和缅怀革命先烈;开展“诵中华经典”活动。滦南县教育系统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诵中华经典”活动,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活动;开展“清明植树”活动,将清明节与植树绿化活动相结合,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现场栽植速生杨树苗2万多棵,面积200多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县街道办组织社区干部走上街头,深入居民家中,向群众发放《实行文明祭祀,建设生态滦南》倡议书。并将社区党员书写的清明节文明祭扫标语张贴在小区显眼位置。

  强化治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滦南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城管局联合开展清明节前殡葬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县城建城区内殡葬用品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清查。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商店、超市进行严格清查。对销售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进行没收,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祭祀用品门店。对经营户进行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树立科学绿色的祭祀观。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车辆17车次,执法人员53人次,检查经营户27户,取缔非法殡葬用品经营户2户,没收非法冥纸冥币65公斤。城管局采取定点值守与机动巡查的方式,从4月1日起至清明节期间,每晚7:00-9:30,由四个网格大队对城区8处主要路口进行定人、定岗,严格管控。由机动大队对城区主次干道巡回检查,及时劝阻焚烧冥币、纸钱等不文明祭扫行为,并对祭扫者进行说服教育,告诫不文明祭扫对环境的危害,引导其提升环保意识,用绿色、文明、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

关键词:清明,文明,祭扫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