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张秀静:带着五岁儿子去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02-18 09:53:00
分享:

张秀静(左一)在进行单人肠镜检查。张秀静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为支持国家健康扶贫,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中,去年10月,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张秀静博士与同院的另外四名同事,一起奔赴承德县医院进行对口支援服务。对口支援服务期间,家中老人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卧床不起,爱人兼顾工作的同时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为不耽误完成帮扶任务,去年12月份,张秀静将不满五周岁的儿子接到对口帮扶所在地,将儿子送到了承德县当地的幼儿园,将工作与家庭双重责任担负在肩上。而通过张秀静的努力,其所对口帮扶的承德县医院也因此实现了单人肠镜及无痛胃肠镜的开展,内镜下息肉切除术的开展也填补了承德县医院内镜下治疗的空白。

  “当时有几个就近的医院可以选择,但我和家人商量后,还是选择了较远、更需要帮扶的承德县医院。毕竟,县医院受医疗设备和技术水平的限制,更需要我们这些有技术的人加入。”查完房,边翻看着病例,张秀静边和记者攀谈起来。

 

肠镜下息肉切除治疗(右一)。张秀静供图

  2013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本硕博连读毕业后,学习临床的张秀静一直在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科工作。虽然孩子尚幼,但2018年为支持国家健康扶贫,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中,张秀静还是毅然递交了申请书。当时有几个就近的医院可以选择,但张秀静和家人商量后,还是选择了较远,但更需要帮扶的承德县医院。同年10月,她和另外的四名同事一起奔赴承德县医院进行对口支援服务。

  “初到新的环境,孩子就表现出了厌学、想家等情绪,特别排斥去幼儿园,说这里的幼儿园没有他的好朋友。每天早起要哄很长时间。”张秀静说,儿子受委屈,她很心疼,也很愧疚。但工作需要,儿子的生活节奏必须跟妈妈的工作步调一致,一次次儿子都是带着眼泪进幼儿园。

专题讲课。张秀静供图

  对口支援服务期间,每周五,张秀静都要给承德县医院内二科的同事们讲解消化专业知识,通过小讲课、讲座的形式为县级医院带去消化系统的规范诊疗和最新的进展。而这样的讲座授课时间都是安排在每周五的早7点半。为了不耽误授课,每逢周五,张秀静就早早把儿子招呼起床,天不亮就带着儿子赶到幼儿园。“每周五我和儿子都是最早到幼儿园的,等早班的老师一到,我就急忙忙赶到医院上课。”每次路上儿子都会问:“为什么天还没亮就要上幼儿园啊?”说话间,张秀静的眼睛湿润起来。“对于孩子,我亏欠不少。但好在对医院和患者来说,付出却是值得的。”对口支援之前,由于技术条件有限,县医院胃肠镜仅限于检查诊断,尚不能进行手术治疗,且检查无法达到终点,检查过程中,病人也比较痛苦。“通过我们的技术帮扶,促成县医院单人肠镜及无痛胃肠镜的开展。同时,内镜下息肉切除术的开展也填补了承德县医院内镜下治疗的空白,使得胃肠道息肉患者免去了到承德市区医院的奔波,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息肉的内镜下微创治疗。”张秀静笑着说。

 

教学查房。张秀静供图

  在承德县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刘亚杰的眼里,张秀静是一个严谨认真的医者,也是一个优秀的母亲和妻子。 “到我们县医院帮扶之后,张大夫每月要进行一两次的带教查房,每周五的早讲课,以及针对疑难病人的会诊等都让我们受益颇多。在张大夫的指导下,承德县医院开展了单人肠镜和无痛胃肠镜的新项目,还成功开展了息肉的切除术,这对于整个承德县医院来说,都是很大的收获。”刘亚杰说,最触动的她的是,在高效完成工作的同时,张秀静还将儿子带在身边,承担另外一份伟大的责任,这一点一滴都让承德县医院的医生们深感敬佩。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