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冀东油田高12-13井小规模砂体蓄能压裂效果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米福 都芳兰 骆洪梅
2019-03-13 19:00:47
分享:

  截至3月12日,冀东油田高12-13井压裂转采后已稳定生产88天,累计产液695吨,产油540吨,压裂增油效果显著。这是冀东油田第一口氮气蓄能压裂井,为冀东油田改善小规模砂体开发效果提供了新思路。

  高12-13井为冀东油田高深南区高12断块的一口注水井。该井注水压力高,对应油井注水效果不明显。技术人员经深入分析研究,认为该井对应连通性差,具有蓄能压裂潜力。

  为了改善井区开发效果,技术人员决定对高12-13井实施小规模砂体前置蓄能压裂,并通过在压裂液的前置液中伴注液氮蓄能,后期采用高温多功能滑溜水压裂液体系,有效降低压裂液对储层的伤害,保护储层。

  由于小规模砂体无法建立有效的注采关系,压裂后只能靠弹性能量开采,存在产量递减快、有效期短、增油量少等难题。

  高12-13井于2018年12月8日开展压裂施工,12月14日转采,初期日产油9.2吨,目前日产油5.5吨,生产稳定。

  冀东油田小规模砂体储量占比大,达24.2%。尤其在低渗区,小规模砂体储量占总储量的34.57%。高12-13井氮气蓄能压裂成功,为冀东油田推广应用小规模砂体蓄能压裂技术积累了现场经验,将开辟冀东油田小规模砂体效益开发新境界。

关键词:冀东油田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