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两会回声】总书记这样说!唐山这样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杜宇昕 闫航
2019-03-12 17:18: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 杜宇昕 闫航)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还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动、不开口子。

丁绣峰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丁绣峰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以污染退城倒逼产业转型目前有三点,第一个是污染退城,主要指是一些不适合在中心城区、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要离开城区,搬到适合发展的地方去。唐山的选择就是搬到沿海区域。利用港口优势,节约物流成本。第二个是清水润城,把整个水系打通,形成循环。整个城市拥有水的滋润,会变得更加有灵性。还有一个叫城市增绿,在城市里见缝插针,多建设一些绿地游园等。这些工作都是我们的常规工作,也是生态环保的组成部分。”

  丁绣峰在2019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唐山要狠抓污染退城、清水润城、城市增绿,加快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

  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退十”总目标,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精准深度治理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以污染退城倒逼产业转型,根治环境顽疾。下决心改变多年来形成的钢铁围城、重化围城、煤电围城污染困局,关小促大、保优压劣,主动超前化解出清过剩产能,推动总量去产能向结构去产能转变。强化排查监管,严控新增违规钢铁产能,严防封停装备复产,严禁“地条钢”死灰复燃。推动主城区周边工业企业沿海布局、临港临铁发展,加快唐钢等钢铁企业优化重组、退城搬迁,6月底前主城区280家陶瓷企业全部关停搬迁,丰南陶瓷创新示范园区投产运营。切实担当起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的唐山责任,全面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唐山限值”,深度推进“六个专项行动”和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有效治理“四尘”“四烧”“四气”,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84.7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完成改造。持续实施错峰生产运输,分类建立差异化管控清单,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年内PM2.5平均浓度下降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

  以清水润城修复河流湖库,提升生态质量。统筹推进“治用保管”,实施6大类47个全域治水项目,年内国省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全域消除劣五类和黑臭水体。加快河道治理、河湖连通,3月底前完成陡河等18条河道清淤,9月底前实现“邱水入城”,年底前完成青龙河、李各庄河绿化景观工程,主城区所有河道贯穿连通。强化水源涵养及供水保障,加大地下水超采治理力度,启动市中心区污水处理厂迁建提标,22个县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类四类标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力推进河道矿山尾矿综合治理。以生态环境部确定唐山为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为契机,深度开展监测分析、溯源倒查、统筹施治等各项工作,重塑岸绿滩美自然景观。

  以城市增绿筑牢生态屏障,拓展环境容量。以“高大厚密彩”为标准,大力推进“一街一景”“见缝插绿”“增绿添彩”,完成重点道路沿线76个单位庭院和46个居民小区增绿建设,提升城市整体景观效果,让市民共享绿树满园、鸟语花香。高标准提升环城高速两侧各500米绿化带。狠抓农用地、建设用地污染风险管控,推动城乡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等行为。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和矿山迹地整治,推广古冶区“山区复耕+企业复绿+矿山公园”的生态修复模式,年内完成292家矿山修复治理,新增造林面积3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8.6%,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关键词:两会,总书记,环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