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中消协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发布 唐山位列第20位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赵立峰
2019-02-28 11:34:33
分享: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2018年7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测评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70个被调查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总体良好。从各城市满意度总体排名上看,唐山位列第20位,在“供给丰富性”二级指标排名中,唐山位列全国第一。

  据介绍,2018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在原有50个城市的基础上扩容到70个城市,并优化了部分指标内容和权重。本次调查仍然选取大中城市进行。为了保证调查的连贯性,2017年的50个城市依然入选。同时考虑到2017年调查中有20个省份(不含直辖市)仅调查了1个城市,为增加代表性,这20个省份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各增加1个城市,选取标准为,除已入选城市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最大的城市。因此,2018年度调查的城市数量为70个,包括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34个地级市。

  在河北省挑选的两个城市中,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唐山作为“其他城市”入列。测评工作于2018年10月至12月开展,共取得有效样本46824个。石家庄获取700个样本量,唐山获取594个。

  根据统计结果,百分制下70个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3.68分,相比于2017年度5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71.75分,总体得分上涨1.93分;连续测评的50个城市中有44个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得分有提升。

  70个城市排名的大名单中,得分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无锡市、南通市、上海市、广州市、厦门市、北京市、南京市、金华市、济南市、宁波市。其中,前4名城市的得分高于75分。无锡市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分地域来看,有6个城市属于长三角城市。而且只有北京和济南属于北方城市,其他均为南方城市。得分排名后10位的城市依次为:岳阳市、日喀则市、海东市、三亚市、南昌市、哈密市、南宁市、海口市、天水市、拉萨市。其中,除岳阳市外,其余城市得分均低于70分。拉萨市已经连续两年排名垫底。河北省内城市中,唐山市列第20位,石家庄市列第39位。

  测评报告还从不同城市行政层级、城市发展规模等分类对70个城市进行了对比分析,帮助各城市明确自身优势和短板。

  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4000亿元以上的城市共有19个,2000亿元到4000亿元之间的城市共有21个,1000亿元到2000亿元的城市共有13个,1000亿元以下的城市共有17个。唐山位于2000亿元到4000亿元区间段,在该21城排行中列第7位。

  8个华北区域城市中,其排名为:北京市、包头市、唐山市、天津市、运城市、太原市、呼和浩特市、石家庄市。

  报告还公布了70个城市二级指标得分情况排名,二级指标共分为16个。其中可圈可点的是,唐山市在“供给丰富性”方面列全国第一位。具体情况为,全国综合得分为71.76分,有28个城市得分高于全国综合得分。42个城市得分分布介于70分至80分之间,其中,只有唐山市得分高于75分。排名靠前的城市依次为:唐山市、南京市、金华市;排名靠后的城市依次为:海口市、日喀则市、拉萨市。最高得分与最低得分之间相差16.10分。

关键词:唐山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