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铁腕治安 合力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唐山市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俊民
2019-02-25 22:21:00
分享:

  戊戌年,历史赋予了诸多不平凡的故事,在全国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战役”进入攻坚阶段。唐山,这座重工业城市的安全生产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唐山市强化监管,强力治乱,2018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48起,同比减少68起,下降21.5%;死亡113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0.9%。火灾事故实现人员“零死亡”,农业机械实现“零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唐山市还被省推荐到国务院安委办参加“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先进单位评选,被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等五部委授予“情满旅途”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被中华总工会、应急管理部评为“安康杯”优秀组织单位,唐山市用铁的手腕打赢了安全生产“保卫战”!

  突出工作摆位铁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2018年,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3次、市政府常务会4次、市政府党组会1次、市长办公会3次,市领导多次带队督导检查,有力的推动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3850份,出台了《唐山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对31个市直责任部门的监管职责、监管依据、监管事项进行明确。市安委办6次制发《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清单》,成立了10个综合督导组,对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巡回督导检查;向18个县(市)区、20个市直部门下发《关于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函》和《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制发《唐山市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以及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了约谈。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依法对职责范围内发生的14起生产安全事故进行立案查处,对62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行政处罚598.184万元,召开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15次。

  此外,完成了575家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和204家重大危险源企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填报,组织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应急管理人员培训123人,组织18个县(市)区开展政府层面应急预案演练,督导983家企业、3支专职救援队共27728人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全市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责任实现了层层扎实落实。

  强化问题导向,“铁腕执法不手软!

  过硬的执法检查是打击违法行为和排除隐患的有力手段,2018年,唐山市将严格执法贯穿于全年始终,不仅出台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的意见》,还三次制发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把领导包联、“一个台帐”、“四个清单”、“六查六看”制度化、常态化。以宣贯省政府2号令为契机,按照“排查、交办、督查、复查、问责”五步工作法,检查企业56132家次,排查隐患61672项,督导检查6150次,暗查暗访5881次,行政处罚3600余万元。此外,还根据特殊时节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分别制发了全市2018年暑期汛期和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配套制定具体工作方案43个,出动督导检查组4995个,执法人员28345人次,检查企业35200家,排查各类隐患问题63764项,行政处罚566.96万元,紧盯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应对了洪涝和地质灾害、高温雷雨大风、冰雪等气象灾害。

  执法的“利剑”高悬,全市形成了严执法、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坚定地决心下,唐山市还将2018年列为“安全生产执法年”,检查企业10399家次,查处各类隐患和问题21918项,立案1322起,行政处罚3240余万元,责令停止建设46家,吊销证照1家,关闭取缔38家。并专门出台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考核办法》,每月对执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行政处罚案卷367份、行政执法检查案卷356份,查出问题1457项。期间,针对一些县区事故频发多发现状,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执法检查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93人次,聘请专家59人次,检查企业87家,查处各类隐患625项,立案23起,行政处罚48.3万元,考核各种岗位人员207人次,模拟突发情况应急拉动187次,有效地推动了县区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创新工作思路“铁腕”加“巧思”合力搞宣教!

  应急管理宣教工作提升的是全市应急管理水平的软实力,软实力的提升还需要过硬的工作方法和志在必得的决心。为此,唐山市不仅建成了目前有102861人的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伍,落实志愿服务经费10万元,每年制作发放志愿者服装500套,全年更集中开展了全市性大型服务活动6次,全市114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5724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宣传。同时,协调新闻媒体开辟安全生产专刊专栏,每天播放公益广告,定期播报新闻动态,实时发送提示信息,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曝光非法违法案件。

  媒体宣传传播的是知识、是文化,更是一种态度。在全国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期间,唐山市133万余人次参与其中,排名全国地级市第十名,全省第一。在全省“冀中能源杯”安全知识竞赛期间,唐山广动员、勤发动,开展了“从小知安全--我与爸妈共答题”等形式多样的赶超活动,全市近1000万人次参与,全省第一,电视大赛决赛荣获二等奖。开展的“小手拉大手”主题宣传活动,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最佳特色宣教活动。此外,“千场电影惠民放映”、“安全健康大讲堂”、“十万公交大宣传”“96365电梯应急处置电话推广”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也极大的丰富了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内容,让全市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享受其中、收获其中。

  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是一项长久性的工作,2018年,唐山市将打造有唐山特色的安全文化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日常必做的2项工作,1年间,实现了在4706个行政村宣传推广12350举报电话,覆盖率达87.1%;开展“百条安全生产标语”进农村、进厂企活动,刷制悬挂标语456123条;培植国家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1家、省级3家、市级19家。组织安全文化专家、书画名家进厂企活动,征集创作优秀宣传作品2649件,328部作品获奖。先后组织了5次安全生产通讯员和宣教骨干培训,培训482人次;组织安全生产青年管理岗位技能竞赛,341人参赛,20名优秀选手受到表彰;组织14个县(市)区489名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业务考核和22个安全培训机构167名教师理论考试。全年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52039人次,其他从业人员557483人次,极大地增强了全民应急意识,提高了公众安全素质。此外,还抓住“安全生产月”这一年度“盛会”,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组织了“四个主题周”、“六个专题行”和“十项特色品牌活动”,开展了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宣传年活动,全市每天播放视频广告达5500余次、主题标语125万余次,全市安全生产浓厚氛围贯穿全年。

  失去过、痛苦过,才有唐山人如今对安全深入骨髓的珍视和守护,才有如此的夙兴夜寐,念念不忘,2019年,那些为了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所拼尽的全力、付出的艰辛、做出的探索、无畏的坚持还将继续“上演”,在“学习一流,班子一流,队伍一流,业绩一流”工作目标的引领下继续“前行”,只为了守护着对789万唐山人民许下的“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安全生产,唐山,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