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城乡美景入画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儒 梁玉水 邢丁
2019-02-22 05:34:00
分享:

城市山水相依陈儒 摄

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在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发言陈儒 摄

  长城网唐山讯(陈儒 梁玉水 记者邢丁)宽阔平整的大街两侧高楼临立、烟波浩渺的14平方公里大湖美景荡漾城中、秀美的特色小镇星罗棋布……迁安大地处处呈现出一幅幅生态秀美、文明宜居的美丽城乡画卷。

  近年来,迁安以四级城镇发展体系为总揽,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巩固文明城、完善海绵城、整合智慧城,全力打造“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的品质名城。

 

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陈儒 摄

  规划与机制擘画蓝图

  “家乡变化真是太大了,让我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近日,几年没回家过年的李洋笑呵呵的说到。李洋从外地回来探亲,一下高速,便被这宽敞的大道、繁华的市场、功能齐备的小区所惊叹。

  自2016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以来,迁安按照城乡一体、全域统筹理念,在全省首批把全市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确立了1个中心城区、3个城镇组团、38个新型农村社区、48个特色保留村“1—3—38—48”四级城镇体系,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目前,全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9%,位列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第13位。

  为彰显城市特色,迁安高站位规划设计,扣好规划“第一粒扣子”。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聘请清华、同济等一流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了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等各类规划80余项,形成了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不断配套机制,制定城乡一体化发展意见,把全域划分为工业发展、生活服务、生态涵养三大主体功能区,三区互动、差异发展,并同步出台了差异化考评办法,强化不同功能区要素配备、政策支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南部新市区。陈儒 摄

  城市与乡村特色各具

  “这几年,迁安的空气更好了,蓝天多了,水更清了。就算是赶上汛期的雨天,路上也没有那么多积水,出门更方便了。”在黄台山公园,市民张红告诉记者,他就住在公园附近,每天两次到公园散步已经成为习惯。

  张红所感受到的变化,离不开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全国首批、唯一县级海绵城市试点,投入24.6亿元实施海绵工程,城市“内涝”有效解决,海绵经验被住建部向全国推广。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迁安不断深化城市精细发展,着力打造魅力城市,高标准建设了南部新城区、右岸新城、滦河生态休闲区三大城市板块,全面拉开中等城市框架。坚持全域公园化战略,建设各类公园77个,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进园。投入80亿元实施了滦河综合治理工程,形成了14平方公里大湖美景。坚持“面子”“里子”一齐抓,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该市还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特色发展。累计投入11.7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农村垃圾处理,总投资3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今年9月底前投入使用,将率先实现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累计改造各类无害化卫生厕所15.6万座,普及率达92%,今年将实现全覆盖。投入4585万元在3个城镇组团建设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450吨。5月底,将在全省率先全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社区马兰社区一角。陈儒 摄

 

卫冕国家“四好农村路”。陈儒 摄

  产业与人气催生城乡活力

  “自从有了这条长城山野绿道,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了。”“钱袋子”逐渐鼓起来了的白金说起这条绿道满脸的喜悦。今年66岁的白金,家住迁安市大崔庄镇白羊峪村,从2002年开始,依托村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干起了“农家乐”,经过16年的苦心经营,目前,他的“农家乐”由一家变为两家,来就餐的游客也是与日俱增。

  白金生活的改变得益于迁安修建的四条绿道。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迁安共修建总长138公里的四条绿道,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23255元,居全省县级首位。

  近年来,迁安坚持以产业带动城乡繁荣,推动“产城融合、镇园一体”,规划建设了4家省级园区,创造了全市80%的经济总量,提供了50%的就业岗位。大力发展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产业,投资15亿元的中唐文化旅游综合体年内将投入使用。以政策促进人口集聚,不断加强“城中村”改造和“空心村”治理,探索了整村搬迁、联村并建等模式,加快新型社区建设,累计搬迁改造47个村、10.6万人。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全面实行子女入学等同城待遇,加速人口城镇化。

  通过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升了城乡的宜居度、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迁安市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44.8亿元,增长56.3%;公财收入61亿元,增长50.6%,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18位。

关键词:迁安,城镇发展,试点城市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