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工人医院成功切除一高难度多发血管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耀杰 唐振中
2019-02-05 16:16:00
分享:

  近日,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以分次手术方式,成功为一无数次辗转京、津未果的血管瘤少年患者切除面部、颌下、颈部大面积多发血管瘤。这是此患者十年前在切除面部血管瘤后再次信任地来到该院成功切除新发的多部位全部血管瘤。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该院在治疗多发性血管瘤方面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2019年1月,头颈外科门诊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10年前,时值3周岁的患儿,由头颈外科陈春悠主任主刀完成了锁骨上窝的血管瘤切除术,术后患儿痊愈出院。

  出院后术区愈合良好,但面部、颌下、颈前再次发现血管瘤,且逐年增大。10年来,患儿及家属为了治疗血管瘤,无数次的往返于北京、天津,周折于数家知名的“三甲”医院,尝试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所有治疗手段:口服药物、局部注射硬化剂、激光治疗、放射治疗、中药等,而患儿及其家属财力、人力的投入并未阻止肿瘤的增大,肿瘤逐渐导致患儿面颈部畸形,北大口腔医院及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均告知家属只有手术治疗这条路了。可由于肿瘤血供丰富范围大,侵及的组织深,周围神经较多,手术风险较大,患儿及家属踌躇不前。

  近日,患儿的父母经过深思熟虑,再次来到了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坚持要找10年前做手术的陈春悠主任,只因为10年前的手术恢复良好,只因为10年前的手术部位没有复发,只因为10年前他没有辜负这对年轻父母将幼子相托的信任。

  陈春悠主任在详细查体及仔细分析患儿的影像学资料后,根据患儿肿瘤的部位周围神经的走行特点及相关功能影响,耐心的与患儿及父母沟通后,制定了分次手术策略。即面部采用颌下隐蔽切口切除肿瘤及受侵肌肉,并以腮腺及周围组织填充;颈部则采用颈前低领式隐蔽切口切除肿瘤,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同时充分考虑患儿的美观。

  在患儿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患儿的父母只是反复重复着: “做完就好了,做完就好了。”语气中流露着信任,一种十年岁月积淀下来的信任;目光中透露着笃定,历尽艰辛后内心的笃定。

关键词:工人医院,血管瘤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