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村干部述责述廉强监管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倩 谷士芳 杨雨熹
2019-01-31 13:35:03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刘倩 谷士芳 记者杨雨熹)“任职以来,我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观念,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近日,在丰润区组织的村居干部“双述”会上,沙流河镇皇亲庄村党支部书记卞秀富进行现场述责述廉。

  为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村居事务规范运行,1月10日,丰润区组织全区480个村的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大学生村官共2679名村干部开展了述责述廉活动。活动重点由村居干部对2018年换届以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责述廉,其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换届选举中本人承诺落实情况、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及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和完成情况、落实村权规范37条情况等6项工作为必述内容。

  在各村述责述廉大会上,村“两委”干部根据各级会议精神、履行职责、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村务公开等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述责述廉。与会人员认真负责对村干部履责情况及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并就群众反映强烈、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询问。最后,由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并及时上报。同时,镇党委政府把民主测评结果作为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村级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区纪委监委派专门检查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巡查。

  据悉,此次“双述”活动共发放测评表1万余份,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65条,制订问题整改清单57份。

  近年来,丰润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完善村干部监管有效方法,将每年的1月10日确定为村级干部述责述廉日,自2007年开始,连续13年开展述责述廉活动,制订出台相关办法,对述责述廉对象、内容、程序和结果运用不断完善和细化,进一步加强了对村居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对促进农村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丰润区,廉洁自律,规章,服务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