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四最’品牌”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伟
2019-01-15 16:32:00
分享:

 

唐山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四最”品牌活动。蔡伟 摄

  “公安交警部门为公司设置绿色通道办理通行证,给商户们减免了很多麻烦,他们主动帮助市场物流疏通车辆、保证畅通,公安机关的做法越来越接地气了”,唐山市金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这样说到。

  外来务工人员贾某在派出所办证时感叹:“真没想到,现在办居住证这么快了,手续、证明不再繁杂,为我们打工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节省了很多时间。”

  来出公安入境办签证的王女士反映,“现在来办证真是大不一样了,以前办证没个十天半月证下不来,现在5、6天就能拿到,而且双休日还能办理,还能网上预约、自助办理,真是太方便啦”。

  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四最”品牌座谈会议精神要求,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推出了一批便民利企新举措,有力回应了社会期盼,实现了公安工作与全市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同步合拍。工作作风的转变带来了服务态度的提升,惠民举措的出台带来了服务质量的优化,赢得了广大群众和企业职工的高度赞誉。

  自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以来,唐山市公安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刀阔斧的自我革新,环环紧扣的扎实推进,在市“放管服”办公室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中,取得了综合评估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四最’品牌,公安怎么办”的指示发出后,市公安局主动顺应“放管服”改革大趋势、进一步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深层次思考,决定在全警开展大讨论活动,再次深入查摆问题。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三平亲自挂帅,专门成立多个警种部门为成员的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唐山市公安局党委号召全体民警通过研究探讨、大胆创新,推出新的便民利企举措,坚决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迅速行动,层层组织动员部署,通过措施晾晒、活动展示、信息反馈,及时反映各单位讨论成果、工作思路、服务举措。

  重点警种带头,率先举措发力。

  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交警、治安、出入境等警种率先行动,率先推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新举措。交警部门秉承“你来唐、我引路”“你投资、我服务”的服务理念,出台了《全市交警系统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对提高办证办事效率、交通管理“柔性执法”、主动对接延时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交警支队一大队,针对辖区荷花坑市场是华北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吸引来自全国14个省、市及本地固定经营者2700余户,每天清晨运输产品大型货车就有一百余辆的实际,主动对接客户,采取上门办理货运通行证,在繁忙时段增派警力疏导交通,切实为广大经营者解难题。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主动深入辖区唐山住友机械有限公司,通过与企业管理者座谈交流,征求道路运输审批事项的意见建议,提升交管服务水平。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推出周末延时验车服务,组织全市42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在每周六、周日轮流值班,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一家检测机构值守,方便了企业和个人车检服务。治安部门出台了《全市治安系统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11条措施》,对开通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严厉打击阻碍项目施工违法行为、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明确。治安支队全面落实公章刻制“四最”服务,将《公章刻制特行照》行政审批下放到分县局,1个工作日内完成印章刻制,取消印章从业单位入网费、系统服务费,全面实施联网办公,确保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出入境管理支队从国内公民和外籍人员两方面入手,出台了《出入境便民利企九项新举措》,对减少办证时限、强化硬件投入、增设专属服务窗口等内容进行了提升,将群众最为关注的证件办理时限和办理权限进一步放宽,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最大程度减少出入境证件异地办理时限和往来港澳商务签注审批签发时限,得到办证群众的广泛赞誉。政务服务工作支队着眼服务过程“零拖延”、服务咨询“零距离”、服务管理“零投诉”,制定了《行政审批“十条”便民服务措施》,积极打造文明、规范、高效、廉洁的阳光服务窗口。目前,全局21个警种部门共出台惠民措施108条。

  各分县局跟进,拓宽服务内容。

  在市局主要警种的引领带动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出台符合辖区实际的便民利企新举措,做到护航举措更加具体、服务内容更加全面、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各分县局积极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对接,及时掌握重点项目签约、征迁补偿和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点多面广、信息灵通的优势,会同当地政府积极排查评估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施工、劳资纠纷等各类涉稳风险点。对排查发现的阻碍重点项目施工的重点人员,逐人登记造册,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对隐患突出的重点项目,明确项目警官跟踪服务、定向联系、定期走访,指导加强内部安全防范。滦南县公安局积极探索“一口受理、口口审批”新模式,打造行政审批改革创新特色。在审批服务窗口启动实施“一口受理、口口审批”试点工作,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开平分局转变管理方式,探索实行“5+x”工作日模式,提供错时、延时服务,为在非工作时间办理紧急事项和特殊情况开通“绿色通道”,更好的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覆盖。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大力推进公安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该分局“只跑一次”办结各类证件2539本。主动上门走访企业,变“坐等”服务为上门“零距离”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开平分局出入境大队结合越河派出所对唐山市开平区现代装备制造工业区16家涉外企业逐家走访座谈,通过面对面交谈,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18个分县局、14个直属分局共推出便民利企措施293条。

唐山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四最”品牌活动。蔡伟 摄

  扩大服务范围,延伸至基层民警。

  按照黄三平副市长提出的“延伸服务理念,将服务扩展到内部警种、基层民警”的要求,市局机关各部门和业务警种根据工作职能特点,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以增强队伍凝聚力、归属感为导向,以优化警力资源、服务基层为原则,制定出台了涵盖基金会救助、警务人才一体化、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向基层提供24小时审批服务等内容的38条新举措,打造出具有公安特色的“四最”品牌。路南分局制定了“做小权力清单、做大服务清单、做实责任清单”三清单举措推动“放管服”改革。坚持服务与管理同频、快捷与高效同步,最大限度让公安改革惠及群众,努力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效能。做好行政审批减法,调整、简化31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优化窗口服务,扩大服务半径,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高办事服务质量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依托公安“微警务”等平台,实现办事办证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评价的全流程运转,变“面对面”为“键对键”服务,切实增强服务的精准性、便捷性。要求广大民警特别是窗口民警业务“一口清”。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坚决消除“冷、硬、横、推”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四难”现象。

  工作作风的转变带来了服务态度的提升,惠民举措的出台带来了服务质量的优化,赢得了广大群众和企业职工的高度赞誉。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到感谢电话、表扬信、锦旗167个(件),章显出了唐山公安机关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四最”品牌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也表明了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宗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决心。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四最,唐山市公安局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