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赵冬莲委员:重构供应链加速新旧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1-15 11:00:11
分享:

  长城网1月14日讯(记者周亚彬)“我这次来带的提案是通过重构供应链来加速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融合发展。”1月14日,在石家庄国源朗怡酒店,省政协委员、唐山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赵冬莲对记者说。

  她说,河北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消费品的高质量发展也包括工业品的高质量发展,而工业品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大前提,就是需要有诚信的交易环境。“我提案的内容就是如何实现从原料供给到产品的生产再到产品的销售,整个供应链全流程的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赵冬莲。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赵冬莲委员说,如今消费品从网上交易和采购已经非常方便了,大家的选择范围也很广。未来的趋势是工业品也逐渐向网上交易方向发展,传统生产企业的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包括物流、财务,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产业互联网来解决。这样就可以让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可以更加专注到产品的生产、研发、制造方面去,可以更加专注到产品的高质量发展。

  赵冬莲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的一个电商公司就职。当时赵冬莲就发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原来是特别有意义的,她意识到传统产业非常需要专业的电商平台服务。后来,赵冬莲回到自己家乡唐山创业,并注册成立了唐山市第一家电商企业,主要服务耐火材料、冶金炉料、陶瓷、物流等产业。

  经过16年的发展壮大,公司由不到10人的小团队发展到如今的近300人的团队,随着在传统行业和电子商务行业中的不断摸索,赵冬莲对于行业共性问题也有了愈发清晰的了解。“产业链上下游间的交易模式、市场秩序、回款规则这些行业积弊一直困扰着传统产业。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企业实现阳光采购、重构行业交易规则。”

  省政协委员赵冬莲通过电脑在查看自己的提案。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摄

  “我们把电子商务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消费互联网,就是我们大家平时从购物网站上买东西,这个阶段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我做得是第二个阶段,叫做产业互联网,就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交易,这个阶段发展起来了之后会让工业品交易更诚信。第三个阶段是工业互联网,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传统企业解决了采购、销售、物流、财务问题之后,企业才会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智能制造上,放在河北高质量发展上。”赵冬莲介绍,未来互联网会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她对此十分看好,也有信心为此做得更好。

关键词:代表,两会,新旧产业融合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