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迁安万宝沟村获评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李晓玲 邢丁
2019-01-11 10:35:44
分享:

迁安市五重安乡万宝沟村。李晓玲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李瑛 李晓玲 记者邢丁)日前,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获选名单公布,河北省迁安市五重安乡万宝沟村榜上有名。此次河北省共3个村庄入选,万宝沟村名列其中,也是唐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

  万宝沟村坐落于迁安北部长城脚下,该村共86户,302口人,耕地面积358亩。该村山水清幽,村南水库赋予了村庄水的灵性,长城更是赋予了村庄山的厚重,种植的干鲜果品,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先后获评河北省级美丽乡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近年来,万宝沟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充分挖掘历史元素,以“记住乡愁留住梦”为主题,突出“长城、边塞、营口”文化,用经营村庄的理念,打造长城脚下的村落。在村内公共空间进行改造,建设古井节点、樱桃园、健身广场、休憩园,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对氨水库遗址进行保护,对村委会进行改造,建设村史馆、停车场、特色石头墙、时光街等一系列乡村特色景观。万宝沟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闲置校舍,引进了无污染、零风险的箱包厂,安排90人就业,年实现收入22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借助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以扶持壮大集体经济为契机,建设容纳40人吃住娱为一体的高档民宿,带动农户发展民宿、农家乐,努力实现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从输血式扶持向造血式发展的跨越,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据了解,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评选由中国农村杂志社联合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举办,经推荐、初审、公众投票、专家考察最终确定获选名单。

  

关键词:万宝沟,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