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冀东油田新年喜添第一款软件著作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米福 杨国涛 李力
2019-01-07 16:16:11
分享:

  1月7日,冀东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传出喜讯,该院自主研发的《基于地震体属性的地层倾角计算软件》成功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成为冀东油田新年收获的第一款软件著作权。

  《基于地震体属性的地层倾角计算软件》是一套集成地震地层类属性,自动提取地层倾角计算的软件系统。该软件包含3个核心模块,即时深转换模块、地震体属性自动拾取模块和井眼轨迹地层倾角计算模块,能够自动拾取地层方位角和倾角属性,融合井眼测井地层倾角数据,形成高精度地层倾角数据场,从而精准提取井眼轨迹地层倾角数据。这为地震地层解释、地震地层属性体计算、钻井随钻跟踪分析及地层对比提供了可靠依据,为提高油田精细勘探开发效果增添了技术利器。对比表明,该软件应用后较之前提升钻井成功率1个百分点。

  冀东油田南堡凹陷受多物源、多期构造运动作用,地层倾角变化大。受基础资料限制,区域地层对比、井眼轨迹设计、井眼轨迹随钻跟踪分析难度大,以前采用半手工形式计算井眼轨迹地层倾角数据,不仅效率较低,而且容易出现误差。技术人员依托《复杂断块油藏开发地震配套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创新思路,主动攻关,成功研发《基于地震体属性的地层倾角计算软件》,形成了基于井震融合的地层厚度计算方法、开发地震高分辨率处理等多项特色技术,累计获软件著作权4项。

关键词:冀东,著作权,油田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