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南强化劳动仲裁效能建设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毕幼华 邢丁
2018-12-25 16:58:40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毕幼华 记者邢丁)日前,马某来到丰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向该院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原来,马某在工作中受伤,因与企业在劳动关系方面存在争议,遂申请仲裁。通过劳动关系确认、认定工伤决定、伤残鉴定等一裁两审、初次鉴定、再次鉴定,最后经由丰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接手,并在今年8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意向,由企业支付马某工伤赔偿共计9万元。

  近年来,丰南区以服务基层群众为宗旨,遵照“环节最少、时间最短、质量最高”的目标,创新服务,不断加强劳动仲裁行政效能建设。今年以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89起、标的2391.29万元,调解237起、标的1984.28万元,裁决52起、标的253.02万元,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誉。

  深入基层,送法下乡,规范企业相关工作。该区劳动仲裁部门靠前服务,深入园区、乡镇(街道)及企业,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解答企业及职工相关政策咨询,并指导企业制订、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制度,为减少、化解企业和职工之间的纷争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及政策风险释明。今年以来,共深入企业200家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份,解惑答疑150人次。

  注重调解,活用方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该区注重调解,坚持审前先调、边审边调、审后再调的“三调原则”,将调解贯穿处理仲裁案件始终。积极发挥乡镇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把纠纷化解在基层;案件受理时,采取建议调解、沟通调解等方式,并灵活运用矛盾冷却法、利益分析法、“背对背”“面对面”调解法等多种方法,化解纠纷于案前;案件审理时,摸透双方心理底线,寻求最佳切入点,并以法律法规为支撑,辅以人为技巧,让双方互谅、互让,最终达成和解,取得“案结、事了、人和”的满意效果,化解纠纷于案后。

  塑树形象,改进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该区坚持“依法、便捷、高效”的工作理念,把被动受理、开门接案、刚性执法转变为主动化解、上门服务和柔性服务,大力推行流程优化、环节简化、结果量化的“三化”制度,不断提升调解仲裁效能,使劳动者的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落地。今年,对11家企业实施灵活开庭,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05件,涉案人数105人,成功调解98件,成功率达93.3%,涉案金额752.8万元。

关键词:丰南区,行政效能,服务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