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乐亭:民俗布艺走进课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翠婷 闫航
2018-12-13 17:18:33
分享:

亲子布艺制作活动现场。赵翠婷 摄

亲子布艺制作活动现场。赵翠婷 摄

  长城网唐山讯(赵翠婷 记者闫航)日前,一场以“传承民俗文化·相伴成长时光”为主题的亲子布艺制作活动在乐亭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20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共同飞针走线,缝制小布包。

  活动中,孩子们在乐亭县巾帼创业基地民俗布艺志愿者苑英芳女士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使用剪刀、穿针和缝针的诀窍以及缝制布包的简单方法。对于习惯于在课余时间绘画、弹琴、进行课业补习的孩子们来说,做针线活是一件“新奇事儿”。多数孩子在缝制的过程显得十分费力,出现了针脚不匀、跑空、缝偏的情况,“我闺女从小到大都没拿过针、穿过线,我也多少年没做过缝缝连连的事情了。这对家长和孩子们来说是一次独特的劳动体验。”乐亭第一实验小学刘姝瑶的妈妈说。

亲子布艺制作活动现场。赵翠婷 摄

  据乐亭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周红梅介绍,该中心是乐亭唯一一所公办免费的教育培训机构,设有声乐、舞蹈、茶艺、乐亭大鼓等9门课程,而把布艺引入课堂尚属首次。

  “布艺是民俗的一个鲜明符号,而手工针线则是流传了几千年的民间老手艺,凝结着老一辈人的勤劳和智慧。我们通过组织这样的公益活动,有一种传承的教育理念在其中,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感受蕴含在一针一线中的民俗文化的魅力。”周红梅说。

关键词:乐亭县,布艺,民俗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