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郭建波:弘扬塞罕坝精神 在家乡书写绿色传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洋 翟欣宇 闫航
2018-12-12 16:37:00
分享:

 

玉泉山风光。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李洋 翟欣宇 记者闫航)“剪枝是年末的果树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能确保来年安梨丰收。”12月11日,唐山市玉田县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总经理郭建波正在指导工人们给园区内的百年梨树剪枝。

  六年来,郭建波带领唐山市玉田县唐自头镇高家团城村村民走上了“改造荒山”的道路,把荒芜多年的玉泉山,改造成一座绿树成行、林果飘香的生态宝地,被当地村民亲切成为玉田县的“小塞罕坝”。几年来,郭建波先后荣获“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典型人物、第九届“河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夏季,郭建波在检查果树生长情况。资料图

  曾经荒芜的玉泉山

  1978年出生的郭建波是土生土长的高家团城村人。在他的儿时记忆里,除了家和学校外,玉泉山是他和小伙伴们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我小时候天天都要在山上转一转,除了吃饭、睡觉、上学,其他时间就是在山上放牛、拾柴、割草、玩耍。”郭建波说。

  然而,那时候的玉泉山并没有眼前这样美好。当地乡亲说,原来玉泉山夏天满山荒草,冬天满眼枯黄。上个世纪80年代,村民们每天都会上山割草,用来喂养牲畜或烧火做饭。到了90年代,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煤气灶,农民不再上山割草,玉泉山也变得越发安静和荒凉。

  长大后,郭建波的生意越做越好,带给他无限童年乐趣的玉泉山不仅依然荒凉,而且面临森林防火和水土流失的难题。“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看着村庄依然闭塞,看着玉泉山依然荒凉,总想着应该做点儿什么,让荒山绿起来,最好还能给村民们带来收入。”2012年初,打拼多年的郭建波产生了染绿玉泉山的想法。

 

俯瞰玉泉山。资料图

  大刀阔斧改造荒山

  2012年3月份,通过做生意积累了一定资本的郭建波,找到发小郭玉新搭伙,开始谋划改造荒山。万事开头难,开始施工时,由于荒了太久,山上根本没有路,大型机械根本派不上用场,开山修路的路线都是郭建波两人带领家人一点点人脚踩出来的。2013年起,他们带领着村民用两台挖掘机,历时两年时间,在荒野的山坡上修了一条长约15公里的环山路,这条路被乡亲们称为“玉泉天路”。开山修路的同时,他们又开始平整土地,依山势一层一层地建设环山梯田。由于山上的土壤根本不具备种植条件,他们又从外面一车一车拉土上山,在荒山上覆盖70厘米厚的植物生长土层并施用有机肥。为了给树木生长提供必不可少的水源,从2013年开始,他们先后在山上打了8眼岩石井,将节水管道直接铺进了梯田。如今,滴灌、喷灌设备已经遍布玉泉山,不仅可以满足灌溉需求,也意味着防火设备有了保障。

  然而,绿化荒山并非一帆风顺,作为门外汉,郭建波没少走弯路。在2013年到2014年的一年里,他们根据从别的小型果园学习来的传统经验,在开路的同时试验性地修建了两千亩梯田。

  2014年春,他们联系果树专家做前期规划,专家们对他们此前打造的两千亩梯田做了全盘否定,原因是所做的梯田不符合机械化施工标准。这就意味着此前的努力全部“归零”。

  这样的教训,让郭建波意识到,绿化荒山,必须邀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2014年,郭建波聘请到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以及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林果专家,给玉泉山的改造做了整体规划并在平时提供技术指导。在专家的科学指导下,玉泉山已引进了300多个果树品种,完成山体绿化3500亩,其中包括3300亩的标准化果林,和200亩的彩叶林和果树的混交林。在专家的的远景规划中,玉泉山的定位就是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建造一座现代农业公园,在绿化荒山的同时,也给村里带来“福利”。

 

郭建波(左二)在与专家们探讨果树种植技术。资料图

 

玉泉山梯田。资料图

  为家乡打造一座财富“花果山”

  2013年6月,郭建波牵头成立玉泉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以分到自己手中的荒山入股,参与经营。建设期间农民获得工资报酬,当产生盈利时,去除各项开支,按农民公司49﹪与51﹪进行分配,目前,全村227户已全部加入合作社,5523亩荒山已全部完成流转。随着玉泉山由荒山到绿山的变化,很多村民已经开始受益。现在每天都有一百多名村民到山上务工,春天栽树时,每天上山务工的村民最多可达几百人,仅通过务工这一项,高家团城村每年人均增收就能达到六千元左右。

  玉泉山产业园今年首度开园迎客就吸引了大批周边游客参观游玩。高家团城盛产安梨,几百年的老梨树有4000多棵,树龄最大的“树王”已有800多年历史,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清明前后,他们举办了盛大的梨花节,白色的梨花开满山谷,绚丽无比,引得游客惊叹不已。此后从国内外引进的桃、梨、樱桃、苹果等果树陆续结果,可以保证采摘活动延续春夏秋三季。园区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年产水果3.5万吨,年接待游客量30万人次以上。在不久的将来,高家团城村村民会通过玉泉山生态旅游和林果产业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中青旅开展深度合作,规划建设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以后的玉泉山会越来越美。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我相信,玉泉山完成荒山绿化改造后,会吸引更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归家乡,因为经营农家乐等配套服务会给他们带来更多发家致富的机会。”郭建波说,让玉泉山绿起来,让村民们富起来,就是他最大的梦想。

关键词:玉田县,郭建波,绿色传奇责任编辑:邢丁